五颜六色的花朵美丽绽放,郁郁葱葱的树木随风摇曳……初夏时节,漫步在春城的大街小巷,映入眼帘的是层层叠叠的“绿浪”与“花海”。昔日杂乱不堪的“小菜园”不见了踪影,6万余平方米的土地又重新变成了绿地和花园,各式各样的花卉和乔灌木错落有致,这得益于长春市“毁绿种菜”专项整治行动的推进。

  面对各地频发的“毁绿种菜”现象,长春市开出“良方”,采取“宣传发动、调查摸底、集中整治、全面还绿、长效管护”五步工作法,破解这一城市管理顽疾,并取得阶段性成果。行动开展一个多月来,长春市共排查“毁绿种菜”现象5536处,清理2619处;清出绿地158431平方米,补植复绿66830平方米,随着整治行动的深入推进,将增加更多的绿地和花园。

  抓早抓小——还绿于民获点赞

  随着4月15日长春市“毁绿种菜”专项整治行动的开展,越来越多的“小菜园”重新变回公共绿地,居民们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今年,我们抓早抓小,第一时间启动专项整治行动。”长春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周建波告诉记者,从4月份起,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执法人员上门入户开展宣传,让广大市民认识到“毁绿种菜”不仅是不文明行为,也是违法行为。与此同时,对辖区内居民小区、单位庭院、绿化带、公共场所等区域规划绿地内“毁绿种菜”和种植农作物行为进行全面排查,逐一建立台账进行集中整治。

  截至目前,长春市共发放《致市民的一封信》23万余份,出动城管执法、街道、社区、物业及园林绿化等工作人员8100余人次。

  破解顽疾——上下联动汇合力

  在专项整治中,长春市打出“组合拳”,通过教育、劝阻、自行整改、联合执法、强制清除等多种手段进行集中整治,对侵占公共资源、破坏生态环境的“毁绿种菜”现象坚决说“不”。对正在开垦小片荒的居民进行劝阻,加强教育宣传;对年事已高、执念耕种的老人,采取以花籽换菜籽的方式,柔性执法,引导其自觉美化绿化周边环境。对不听劝阻、坚持耕种的,由执法部门下达《责令整改通知单》,限期自行整改,逾期不整改的,由城管部门组织人力进行清除。

  对症下药——提升爱绿护绿意识

  走进南关区西四小区,16处“小菜园”不见了踪影,2000余平方米的园区土地上满眼绿色,15000余株菊苗正茁壮成长,小区环境不仅美起来,还有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同心园,社区鼓励居民对绿地进行“认种认养、认管认护”;东湾半岛一区、二区、四区高铁沿线、北十条铁路沿线等地,南关区为15000余平方米公共绿地重新栽种上16000余棵树苗,发动周边小区居民,建立“绿地责任田”包保机制,对每块绿地实行认领包保……

  “田园生活是每个城市人都向往的,但将公共绿地变成‘私家菜园’就不对了,我们通过疏堵结合,提升居民的爱绿护绿意识,这才是‘对症下药’。”周建波告诉记者,希望广大市民自觉遵守城市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把绿色文明融入到小区生活,共同建设绿色和谐家园。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赵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