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知名博主“长春饭店小奶油”在微博爆料:5月13日下午4点多,一位50多岁的女子在长春农安龙湖公园不慎落水,事发后,一名路过的老大爷毫不犹豫地脱下了衣服,跳进水中救人。据一位居民说,现场群众询问了救人大爷的名字,但老人只说了一句“这是应该的”,并没有留下姓名。而女子被救上岸后,还处于昏迷状态,就在大家束手无策时,一名身背黄包的年轻女子立即对落水女子进行心肺复苏。“黄包美女一直对落水者施救,所以等120来的时候,落水女子已苏醒了。”一位目击者说,真是多亏跳水救人的大爷和黄包美女了。

  救完人就离开 未留姓名

  5月18日上午,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辗转联系到下水救人的好心人杨天义先生,据杨先生介绍,他今年已经65岁了,事发时正好路过龙湖公园。

  “那天下午4点多,我骑着电瓶车去上班,经过公园人工湖的时候,看见有一帮人围着,我也没去看热闹,但走过去不远,听见有人喊,‘救人啊,有人掉水里了。’”杨先生说,由于他的水性还算不错,抱着也许能帮上忙的心态,他就骑车折行回来了。

  到了湖边,杨先生看到一名女子已经落水,旁边围着一些人,但大家都束手无策。

  “落水的人看着大约四五十岁,都已经漂离岸边十多米了,我看没人敢下水,就开始脱衣服,然后直接跳水里去就救人了。”杨先生说,当时水中女子已经快不行了,基本都不动弹不挣扎了,他游到女子身旁,把她拖到了岸边,“到了岸边,有其他好心人帮我,大伙七手八脚把人抬上岸了。”杨先生说,“上岸之后,我就拍她的后背,直到她吐了很多水,缓过来点儿了。”

  杨先生记得,在施救过程中,有一名女子赶了过来,“背着一个小黄包,后来还给落水的女子做了人工呼吸,由于当时比较冷,我穿上衣服就走了。”

  杨先生说,当时他并没有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我就是救人,没想着图什么,我看人救上来了,我还着急上班。”

  救人者:

  下次遇到我还会去救人

  救完人后,杨先生骑车赶到了单位,“我的一个同事,看我拿着湿湿的衣服,问我咋回事,我就说我救了个老太太,他还没信,我没多说就上楼冲澡去了。”杨先生说,第二天同事听说救人的事了,才相信他说的话。

  杨先生说,他救人后除了跟同事说了一下,跟家里人都没提起,“我真的没觉得有啥,换成任何人,如果他会游泳,也不能眼睁睁地见死不救啊,我也没想着报答啥的,没那些心思。”杨先生表示,后来老伴儿知道这件事后,也夸他做得对。

  杨先生告诉记者,他游泳的本事就是在救人的湖里学会的。

  “我就是土生土长的农安人,小时候这个湖是一个水泡,我经常在里面玩水,就学会了游泳,后来规划成了人工湖,没想到上了年纪还在这里救了人,实在是巧合啊!”杨先生表示,他救人时,旁边的人看到他年纪比较大,曾提出过担心,“但我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绝对没有问题,除了有点儿冷,其他都没什么,下次遇到这种情况,我还是会选择救人的。”

  记者获悉,落水女子在众人的施救下,目前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 王跃 网友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