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份以来,吉林省有9名驾驶人被终生禁驾。吉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对这9名驾驶人予以曝光。

  构成终生禁驾的两种情形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一条规定:“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一百零一条规定:“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终生禁驾人员 想要开车上路?

  “终生禁驾”就意味着这些驾驶人今后在任何地方都不能重新报考驾驶证,也无法取得驾驶资格,公安机关已将这些禁驾人员名单录入驾驶人管理黑名单,一旦发现禁驾人员报考驾驶证,系统就会自动锁定报警。若被“终生禁驾”后仍开车上路,驾驶员一旦被公安交警部门查获,将按照“无证驾驶”给予相应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九条第一款规定: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可以并处十五日以下拘留。

  喝酒开车这事儿,千万别心存侥幸,吉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从即日起至2020年底,要继续严查!!

  “为进一步巩固和提升酒驾醉驾治理效果,吉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从即日起至2020年底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酒驾醉驾治理和“零酒驾”创建活动,对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创建一批“零酒驾”单位、社区、街道,选树典型、以点带面,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实现酒驾醉驾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实现“三下降”,营造全社会自觉抵制酒驾的良好氛围。

  一是精准打击。

  吉林省交警部门定期分析酒驾醉驾违法犯罪和交通事故规律特点,确定酒驾醉驾整治的重点区域、道路,强化在集市集镇、重要活动等时段管控,通过警队联勤、接力整治、错时勤务、交叉检查、随机抽查、机动巡查等方式,精准研判酒驾醉驾嫌疑车辆信息,实行精准拦截查缉。

  二是统一行动。

  结合我省酒驾醉驾规律特点,吉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每月组织开展2次全省统一行动,特别是在节假日和重要时间节点安排统一行动;全省各地每周至少组织1次全地区统一行动,并组织执法小分队、机动队强化对重点部位管控。 

  三是社会共治。

  各地交警部门加强与乡镇政府、街道办和文明办、交通运输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推动做好“零酒驾”单位、乡镇、街道创建活动。加强与治安、巡特警等警种联动,形成交警主导、警种配合的酒驾醉驾联合治理机制。组织餐饮娱乐行业协会和饭店、宾馆、酒吧、娱乐等涉酒场所及停车场管理人员,开展酒驾醉驾共治劝阻活动。设立交通违法举报平台,鼓励市民监督、举报酒驾醉驾违法犯罪。

  四是广泛宣传。

  各地广泛宣传引导公众坚决拒绝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通过邀请媒体记者随警作战、组织现场执法直播等方式,宣传营造酒驾醉驾严管高压氛围。每月集中曝光一批典型酒驾醉驾违法犯罪和交通事故案例,提高执法震慑和惩戒力度。对查处的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及时公开公示,并推送“信用中国”网。

  (来源: 长春晚报 记者:邢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