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长春市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

  稳岗返还工作的通知

  各参保企业:

  根据吉林省人社厅、吉林省财政厅、吉林省发改委、吉林省工信厅、吉林省社保局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稳岗返还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吉人社联字〔2019〕143号)和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长春市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政策措施的通知》(长府办发〔2020〕2号)文件精神,为充分发挥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效应,帮助企业纾解困难,结合长春市实际,现就做好长春市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稳岗返还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报时限

  受理企业申报及接收申报材料截止日期到2020年5月25日。

  二、认定范围

  申报企业须在长春市行政区域范围内工商注册登记(不含九台区、双阳区、榆树市、德惠市、农安县)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纳入统计范围、存在暂时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同时,综合考虑全市失业保险基金支付承受能力、基金安全以及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等因素,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积极复工和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吸纳就业多的企业以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倾斜支持医疗物资、公共事业、群众生活必需等物资保障供应企业。

  三、认定条件

  1、截止到2019年12月31日,企业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12个月以上,且2019年度不欠缴失业保险费;

  2、生产经营活动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和环保政策;

  3、不属于去产能企业、“僵尸企业”以及失信企业;

  4、2019年度裁员率不高于2019年度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62%的参保企业。裁员率计算方法:按2019年度参保职工减少人数与2019年参保职工人数比较(劳动合同期满自然终止劳动合同的;因个人过失被用人单位开除、除名、辞退的;依法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的;死亡的不计入单位裁员);

  5、财务制度健全、运行管理规范;2018年度返还资金使用符合规定(2018年度未享受返还的企业除外);

  6、企业从“纳税、进出口、营业收入、利润”四个核定项目中选择其中一项,以该项目数据比较,同时符合以下两项指标:

  (1)2020年1月份-2月份数据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30%及以上;

  (2)2019年度数据与2018年度数据相比下降5%及以上。

  四、申报材料

  1、所有申报企业登录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http://ccrs.changchun.gov.cn/)或长春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官方网站(http://ccshbx.changchun.gov.cn/)下载并填报《长春市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申请认定表》(附件1);

  2、工业类企业下载并填报《工业类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认定表》(附件2);非工业类企业下载并填报《非工业类(含规上商务服务业)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认定表》(附件3);农业类企业下载并填报《农业类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认定表》(附件4);建筑类企业下载并填报《建筑类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认定表》(附件5);商贸流通类企业下载并填报《商贸流通类(不含规上商务服务业)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认定表》(附件6);文广旅类企业下载并填报《文广旅类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认定表》(附件7)。在填报附件2—7时,须将表内四个项目内容填写齐全,并注明所选择的核定项目。

  3、其他材料

  ①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1月份—2月份税务报表和财务报表;

  ②2019年度审计报告;2018年度稳岗返还资金财务收支账目(2018年度未享受返还的企业除外)及财务制度;

  ③进出口企业还须报2018年度、2019年度及2020年1月份—2月份进出口数据并提供相关佐证材料;

  ④2019年度解除劳动合同证明及名册;

  ⑤本企业信用信息报告(登录“信用中国”查询下载);

  ⑥企业接收稳岗返还资金的银行账户信息。

  以上申报材料(含复印件)均需加盖单位公章。

  五、申报方式

  1、电话申报:企业通过社会保险事业管理部门预留的业务受理电话进行申报。

  2、材料邮寄:经社保部门初步核查后,将电话通知企业把加盖公章的申报材料邮寄到参保所在区的社会保险管理分局。

  邮寄申报材料时要标明:“XXX公司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稳岗返还申报材料”。同时预留好企业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并保持电话畅通。

  邮寄地址:

  长春市南关区自由大路3088号

  收件单位:

  长春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XX分局

  政策咨询电话:

  长春市人社局    88522882  

  长春市社会保险局  82538970

  社会保险局业务受理电话:

  朝阳分局    88671921

  宽城分局    82538962

  南关分局    88685203

  二道分局    88689285

  绿园分局    87986067

  经开净月分局  82538085

  新区分局    88678350

  一汽分局    88688908

  相关部门咨询电话:

  长春市发改委     88777175   

  长春市工信局   88777207

  长春市农业农村局 88777140

  长春市建委           88779878

  长春市财政局   89865550  

  长春市商务局   82738826、82738753

  长春市文广旅局  81162975、81162976

  长春市统计局        88778368

  长春市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

  稳岗返还工作领导小组

  (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代盖章)

  2020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