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教育培训业全面复工再招人就被动了,我们得先练好‘基本功’,准备打个翻身仗”“疫情后公司要尽快达能达效,新鲜血液的注入必不可少”……28日一早,127家招聘单位负责人进驻长春人才市场,在长春市人才服务中心举办的2020年长春市春季人才现场招聘会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专场活动上招揽人才。招聘方摩拳擦掌,提供就业岗位2676个;求职者踌躇满志,3000余名高校毕业生“回归”,意向成交千余人。

  作为本土知名企业,长春皓月清真肉业股份有限公司展位前时常“应接不暇”。该公司此次招聘岗位绝大多数瞄准应届毕业生,包括市场营销、会计、食品研发工程师等,在长对口生源较多。“原本以为疫情期间许多外地大学生没有返长,没想到今天招聘会这么火爆。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公司要尽快加大产能、拓展业务,应届毕业生是人才队伍很好的补充,希望能实现供需双赢。”展位负责人樊先生说。

  虽然校外教育培训业仍处于“暂停”状态,但长春市新起点教育培训学校可没“停下”。疫情期间,学校将原有的线下课程制作成公益视频,开展线上教学,这次招聘收到了30余份简历。展位负责人曹女士表示,“一旦疫情全面解除,复工后教学任务将非常繁重,‘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样才能以更饱满的精神面貌迎接孩子们。”拥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邢同学原本担心疫情会对求职之路产生影响,没想到她踏进长春人才市场就谈了几家教育机构,“我打算和新起点教育进一步对接,学校挺需要像我这样的高学历人才,相信我的专业所长能为自己争取到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记者注意到,与疫情期间首场现场招聘会相比,本场招聘会从用人单位、提供岗位以及高校毕业生参与数量等方面均呈上升趋势。岗位涵盖电子科技、教育、汽车、医疗、文化传媒、物流、零售等行业,其中,电子机械、科技设备类用人单位和相关招聘岗位数量最多;生产技术、行政后勤及销售类岗位需求较为旺盛。除了现场交流洽谈,长春人才市场还设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专区,来自长春中以科技园、百家名品惠创业园、林田大学生文化科技创新工场的创业导师,针对入场大学生进行了一对一专业化创业指导,以及创业项目推介、大学生创业企业招聘等。当日,现场共接待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及业务咨询1600人次。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毕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