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力支持全区企业做好安全防范,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长春经开区应急管理局发布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七项措施。

  简化复工复产程序。对安全管理较好、2019年以来没有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企业,在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的前提下自行复工复产;对自查自报自改安全风险隐患的,重点实行线上跟踪指导服务。

  实行重点项目差别化监管。因医疗卫生、防疫管理、隔离观察、防控物资生产等疫情防控需要实施的工程建设项目,可容缺受理、容缺办理。建设单位可先行开工建设,疫情解除后再补办有关安全生产手续。

  改变监管检查方式。创新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监管检查方式,减少现场检查频次。采取建立微信工作群、远程视频指导、远程视频数据监控等信息化先进手段和隐患排查系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实行安全检查上下级备案、结果互认。

  推行安全生产承诺制。坚持分级分类指导,对安全基础较好、安全风险较小的企业推行承诺制,疫情防控期间不再进行现场检查;对一年内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企业“无事不扰”;对发生事故和不放心的企业,精准检查、指导帮扶,规范文明执法,严防简单化、一刀切。

  行政审批线上办理。对新建、改扩建、转产项目等需要办理安全生产“三同时”手续及应急预案备案等行政服务事项,优化报批审核流程,实施线上快速办理,疫情防控结束后再进行现场核验。

  强化专家指导服务。重点企业采取一企一策,“专业监管干部+专家”现场服务指导,对重点难点问题、重大风险隐患组织专家开展点对点网上会诊、上门服务,帮助企业有效防控安全风险。

  加强线上安全教育培训。充分利用各类安全生产在线培训系统,组织专家和监管人员对企业重点岗位人员、新录用人员进行免费线上安全培训,重点讲解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各类复工复产企业要严守安全底线和红线,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坚决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长春经开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长春日报 撰稿:宋莉)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

  专题:复工复产吉林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