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11点的长春站,凌晨4点的北安路、重庆路……这些天下来,我看遍了辖区内街路场站24小时的模样。”这是长春市南关区自强街道社会事务管理科科长刘小平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真实体会。

  刘小平是一名转业军人,他所在的社会事务管理科负责居民居家隔离工作。此前,自强街道按照相关要求安排专人到火车站接回特定省份的返长人员,并送至居住地进行居家隔离。这是一项没有固定时间的工作,刘小平每天平均接回三个人,最多一天接回六七个人。

  2月22日凌晨4点多,刘小平接到任务去长春站接居住在庆利社区的返长人员。到车站后,他发现这是一对母子,寒风吹得孩子直哆嗦,刘小平马上把自己的大衣给孩子披上。“别着急,我是来接你们回家的,网格长已经在小区等你们了。”质朴的话语、简单的举动温暖了这对母子。由于车站乘客较多,办完交接手续天已经亮了,刘小平把母子俩送到家,直接回到单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疫情防控一开始,刘小平就把为民服务想在了前面:为确保外省返长人员隔离,他每天都会到5个社区了解隔离人员状况,有需求和困难,他会及时协调帮助解决。由于网格长中女性较多,需要为重点地区返长人员服务时,他总会挺身而出,诚恳地说,“我当过兵,身体素质比较强,我去!”

  刘小平说,他只是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普通一兵,他愿意用行动践行什么是“退役不褪色”,也愿意用真情和汗水为辖区百姓筑牢疫情防线。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张鑫多)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

  专题:复工复产吉林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