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不松懈,卫星研发加速跑。3月12日,记者在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看到,无论是研发人员所在的工作室,还是组装人员所在的“卫星工厂”,都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我们2月下旬就已复工,正按国家卫星项目发射要求,研发交付相关型号卫星。”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使“吉林一号”卫星星座加速组网,研发人员都在加班加点工作。

  长光卫星是我国第一家商业遥感卫星公司,成立5年来,先后10次发射,成功将19颗卫星送入轨道,其中“吉林一号”卫星星座在线组网16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长光卫星结合实际,制订了详细的疫情防控方案,每天进行严格测温和消毒,合理安排科研人员复工复产,错时就餐,将疫情对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

  “我们的发展目标不会改变,将继续加大卫星研制投入,第一阶段完成60颗‘吉林一号’卫星星座在轨组网,具备全球任意地点30分钟重访能力;第二阶段完成138颗卫星组网,具备全球任意地点10分钟重访能力。”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在应用开发方面,长光卫星正建立“用户导向”型的产品开发模式,在农业、林业、水利、交通、环保等领域形成业务化应用,力争把企业建成具有国际综合竞争力的对地观测服务巨头。

  当前,长光卫星正克服一切困难,保证“吉林一号”卫星高分02、高分03、高分04系列卫星研制和发射工作按计划进行,加快“吉林一号”卫星星座组网速度。通过网络视频等方式做好各方协调工作,保证企业承担的国家卫星项目按规定时间交付。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徐微)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

  专题:复工复产吉林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