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档案

  董英姿,女,中共党员,长春市人大代表,朝阳区人民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疫情出现后,她率领医护人员转运发热人员200余人次。

  口罩、隔离服是否符合防护标准?手套、防护镜佩戴是否合格……3月2日一早,朝阳区人民医院院长董英姿登上急救车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对同班参与“密接转运”的医护人员做一次全面细致的检查。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像这样的检查,她已重复做过几百次,经她参与转运的疫区人员密切接触者200余人次。

  “这必定是一项存在巨大传染风险的工作,我马虎不得。”今年1月29日,根据朝阳区卫健局指令,朝阳区人民医院启动了辖区密切接触疫区人员的居民转运工作。当日16时30分,医院接到通知,需要第一时间到崇智路转运3名与疫区人员有过密切接触并已发热的居民。

  疫情就是命令。董英姿一边和医护人员一起联系社区,确认居民详细住址,一边开始检查医护人员的防护情况,并身先士卒登上了急救车。

  到达需要转运隔离的居民家后,董英姿率先上楼与其“亲密接触”,指导对方戴好防护装备,与其一同下楼。面对疫情,她不敢轻视,但也绝不恐慌。在车上,她不时地安慰3名发热人员,护送他们到指定医院进行检查,等待检验结果。

  从那天起,执行这样的转运任务成为董英姿和“战友们”的工作常态。“正因为这项工作很危险,我才更要率先去感受、去承担,然后把工作的流程、防护的标准、与患者交流的方法,更多地分享给身边的同事。”董英姿说,这样才能把以后的转运工作做得更细、更好。

  如今,朝阳区人民医院负责全区来自火车站、机场等卡点与疫区人员有过密切接触人员的转运工作。转运、观察、留验,董英姿与身边的“战友”每天为此忙碌不已。从转运第一批疫区人员密切接触者开始,她就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在加班加点工作的同时,她还要随时在医院微信群里传达上级要求,部署重点工作,时间可能是傍晚,也可能是凌晨。

  “此时正是我们去爱、去奋斗、去珍惜,去完成医者初心和使命的时刻。”董英姿说,这个时候她不能退缩,要打起十足的精神投身抗疫一线,在确保身边“战友”不被感染的同时,竭尽全力守护市民健康。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徐微 陈琼)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

  专题:复工复产吉林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