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医生和护士是最可敬的人,谢谢你们!”3月10日,随着长春市传染病医院最后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孙某面向第三梯队全体医护人员的深深一躬,长春市确诊病例数圆满“清零”。笑容、泪水、鲜花、掌声……50多天的奋战,如果把长春市传染病医院战“疫”的脚步比作飞转的陀螺,那么此时此刻,“清零”后的“陀螺”依旧没有停下来,而是进入了张弛有度的模式。

  一步一叮咛中流露医护真情

  “后续还会有中医药的治疗调理,你记着一定要按时吃药”“有啥问题随时打电话、发微信”“你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早日与家人团聚”……

  几分钟前,陪同最后一名患者走出隔离病区的医护们还是满面欣慰的笑容,听着患者的感谢,激动地为彼此鼓掌,如释重负般的他们在阶段性胜利的成果中难掩疲惫的倦容。患者那句“相信没有什么是我们过不去的坎儿”更是让陪同他度过整整26天的医护人员感慨万千。当听到离开的车辆发动机响起的那一刻,浓情汇聚在医生细心再细心的嘱咐中,他们跟随着患者一步一叮咛,白衣天使的职业素养在离别中呈现,直至搭载患者的车辆安全驶离,他们悬着的心才放下。

  “终末消毒战”消杀4小时

  “最后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出院了,但我们的战‘疫’并没有结束。”今年58岁的感染管理科科长王华秋还要带领科室同事来一场“终末消毒战”。

  “终末消毒是指传染源出院、转移,离开疫点或终止传染状态后,对疫点进行的一次彻底消毒,包括病人住过的病室及污染物品。”王华秋介绍,他们会按照病房面积和污染程度进行消杀处理,将长春市传染病医院D栋的38间病房用过氧乙酸封闭熏蒸,用含氯消毒剂对走廊喷淋消杀。“熏蒸后,还要密闭一小时以上,再开窗通风,完成物表擦拭工作。这样再有其他患者入院,医院的病房就可以马上投入新一轮使用了!”当日,从下午1点到5点,王华秋带着科室同事在隔离病区整整消杀4个小时。

  第四梯队“战士”时刻待命

  从43例到“清零”,患者年龄最大87岁,最小10岁,患者零死亡,院内零感染,长春市传染病医院三个梯队的医护们用汗水书写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初战虽告捷,但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不会松懈。”长春市传染病医院副院长崔文玉介绍,虽然最后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已治愈出院,但长春市还面临着境外输入病例的风险,“医院目前依然准备两栋隔离病房,随时根据上级安排部署收治患者,第四梯队医护人员也在随时待命,救治新冠肺炎病患的这根弦儿始终都要绷着。”

  “如果医院需要我,患者需要我,我会义无反顾重回‘战场’。”刚刚走下“火线”的第三梯队成员李洪军朴实坚定的话语,诠释了战“疫”中的医者们不忘初心的无私情怀。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徐菲菲 张鑫多)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

  专题:复工复产吉林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