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8日,随着长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加快推动服务业有关行业复工复产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长春餐饮业、公共文化服务业、旅游业及产业园区等多个领域积极响应,加速“重启”,合力为城市生产生活秩序重回轨迹发挥能量。

  餐饮、商贸企业自信“回归”

  3月9日,记者在长春TOUCH 12街的东方饺子王看到,企业已为第二天为顾客提供堂食服务做好准备。一张小桌、一个测温仪、两本记录簿、几瓶消毒液,外加免洗消毒洗手液,这还不算“备齐”,经理杨先生告诉记者,为保证“餐桌实际使用数量不超过平时的50%,顾客之间至少保持1米距离”,东方饺子王专门制作了 “就餐餐位”“间隔餐位”餐桌提示牌。“8日才开始外卖服务,没想到这么快就恢复堂食了,作为经营者,我感到既开心又有信心。”杨先生说。

  晴季寿司则打出“外卖是想念,到店是体验”的旗号。针对“堂食回归”,晴季寿司长春9家门店将严控食材原料关,做到“无接触收货,烹饪至全熟”。“所有员工都将戴口罩、手套,持健康绿码上岗,每隔4小时测温一次。”晴季寿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合理控制就餐人数,店内提倡使用公筷公勺、隔位就餐,且不接纳集体性聚餐。

  观于咖啡经营者魏艳霞听说全面复工复产的好消息后,第一时间制订出“堂食计划”。针对许多市民咖啡豆“断粮”的现状,她决定为堂食顾客“平价供豆”。除此之外,因疫情停滞数月的观于咖啡V分享惠民文化活动,也开启全新策划,未来将有更优质的文化分享活动与市民见面。

  为了缓解疫情期间业户经营压力和确保后续的正常经营,远东批发市场主动给近2500个摊位减免租金,金额达1000多万元。其中,减免二季度4月份租金;减免二季度5月份、6月份租金的25%。截至3月8日,宽城区重点商贸企业复工率达100%。记者了解到,对新一批复工的餐饮、家政企业和已复工企业,宽城区督促商家把好制度关、人员管理关、入口关、卫生关、价格关、储备关“运营六关”,确保环境安全。

  公共文化服务“贴心不贴身”

  随着城市生活逐渐回归正常,许多市民表现出对逛书店、博物馆和美术馆的渴望。3月10日起,长春市新华书店、长春联合书城,伪满皇宫博物院,长春美术馆等文化场所将恢复营业。据悉,为给读者提供“贴心不贴身”服务,新华书店将继续为市民提供线上查询购买邮递服务,到店购书的读者需全程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为迎接开业,长春联合书城备足大量防护用品,员工上岗前、午饭后都会接受体温测量及记录,且营业室会定时全面消毒,保证通风。

  伪满皇宫博物院于3月10日至31日,实行网上实名预约购票或至游客中心由工作人员指导购票方式,每天限流人数为1500人。

  为响应开放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瞬间流量不超过最大瞬时流量的30%的号召,长春美术馆将加派工作人员,组织游客有序分隔入馆,并做好各楼层、展区人员疏导工作。为避免人员聚集,暂不接待团队参观。

  旅游业着眼新项目未来可期

  春暖花开季,长春莲花山世茂滑雪场的春夏两季项目规划已被提上日程。滑雪场暂定于五一前后开放拓展训练、索道观光及餐饮服务,并将着眼未来,打造一系列适合四季运营的旅游项目。

  长春文化国际旅行社计划依托长春文旅体验中心,开展“众创空间”项目,为企业、个人提供文旅创业创新平台;将以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推广吉林省特色商品;将依托旅游集散中心与省内景区深度合作,策划主题产品及活动,蓄力市场恢复。

  吉林省海外旅行社则于9日开始研讨位于左家的研学基地复工后的经营事宜,《通知》中关于恢复旅行社及服务网点开展团队业务的精神,让旅行社充满希望。

  2月初即启动支持企业灵活复工,为入驻企业减免一个月房租的吉林省广告产业园区,如今复工率已达80%。该园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园区整体外,各企业将制订自身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复工生产实施方案,确保防疫措施到位。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毕馨月 李秀薇 宋莉 于剑南)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

  专题:复工复产吉林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