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公安局党委及时出台“七个上一线”措施,激励长春市广大民警和辅警坚定信心、提振士气,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提拔使用上一线。注重在战时考察干部,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特别优秀的干部,符合条件的,采取民主推荐方式提拔重用或晋升职级。目前,已有9名表现突出的基层民警进入战时提拔程序。

  发展党员上一线。各基层党组织全面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发展党员工作,对符合发展条件、一贯表现好、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特别突出的,及时吸纳为预备党员。目前,全局已发展新党员19名,228名参战民警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优秀民警异地调动上一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且获二等功以上奖励的民警,本人自愿申请,可从县(市)区分局调入城区分局工作。

  表彰奖励上一线。对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予以战时记嘉奖或三等功;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因工作引发重大疾病或造成重大身体伤害的,在危难险重疫情面前挺身而出引起重大反响或做出巨大贡献的集体和个人,依据事迹报请二等功或一等功;发挥公安民警优抚基金会作用,充分发挥正面激励和示范引领作用,由局领导送奖到基层、到岗位、到家庭。目前,吉林省公安厅、长春市公安局领导送奖到一线,2名民警荣立个人二等功,一个集体荣立集体三等功,8名民警荣立个人三等功。

  优抚慰问上一线。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因公受伤、患病的民警,快速协调医疗机构开辟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医治、慰问;对于承担测温、排查等疫情防控工作的民警,按政策给予相应的临时性工作补贴、误餐补助;双警家庭夫妻双方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夫妻双方所在单位采取错时方式合理安排勤务,确保双警家庭老人和孩子有人照顾。各单位政工部门、工会对奋战在一线、无法照顾家中老人和孩子的民警家庭,加大关心关爱力度,帮助解决生活实际困难。

  健康保障上一线。在疫情防控期间,市公安局为每名民警购买50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优先组织疫情防控一线民警进行健康体检;筹措资金购置防护装备,保障一线参战民警防护装备齐全充足;科学安排疫情防控勤务,采取轮休调休等方式保证一线民警得到及时必要休整,并对暂时坚持不下火线的民警安排补休。

  维权正名上一线。加大容错纠错澄清保护力度,为敢抓敢管、敢于担当的一线民警、辅警撑腰打气,鼓励民警担当作为;依法从严查处在疫情防控期间暴力袭警、妨碍民警执行公务或者打击报复、故意伤害、诬告陷害民警等违法犯罪行为。

  (记者:张鑫多 通讯员:王险峰 杨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