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一大早,一辆献血车停在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大院里,支队机关干部和指战员戴着口罩,有序地在车前排起长队准备献血。春日的早晨,一股暖流在涌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长春市中心血站血液库存告急,无法满足临床用血需求。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响应献血号召,组织了支队机关、市区13个大队、29个消防站的消防指战员无偿献血,在支队机关和各消防站分设了30个采血点。消防指战员们纷纷挽袖,用行动和热血表达对春城百姓的爱。

  “近期有服药或者打针吗”“一年内有手术史吗”,献血车内,医护人员正在指导参加献血的指战员完成资料填写、测量体温、健康征询及健康检查等一系列流程,指战员们井然有序地分批次献血。

  22岁的贺鹏飞在抽血前稍显紧张,这是他第一次献血。医护人员关切地询问:“是晕针吗?”贺鹏飞听了有点不好意思,马上舒展开紧皱的眉头,“不晕,抽点血算啥,来吧。”贺鹏飞说。他边献血边说,最近在手机上看到很多有关疫情的新闻,心里非常着急,总想做点什么,正好队里有献血活动,就立马报名了。

  接警员马云峰站在旁边翻看自己手机里的献血记录,2019年3月24日、2019年9月28日……他反复确认时间后,垂头走下献血车。原来,他距离上次献血还有二十多天才满6个月,医护人员表示他不符合献血要求,拒绝他此次献血。“我马上就满半年了呀。”马云峰语气有点着急,“血库都已经告急了,我年轻,多抽点没事。”医护人员严肃地告诉他,“差一天也不行,我们是为你的健康负责。”医护人员的一番话打消了马云峰坚持献血的“执念”。

  眼前的一幕幕,让长春市中心血站党委副书记王鹏里十分感动,“我代表长春市中心血站和急需用血的患者们,向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全体指战员表示最衷心的感谢,你们永远是我们老百姓心中最可爱的人!”

  3月4日至3月5日9时30分,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共74人献血,献血量达15500毫升。“能够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是我们消防指战员义不容辞的责任。”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政治部副主任丁红卫说:“支队刚一发出献血通知,指战员们就踊跃报名。若血库需要,我们还会组织第二次献血活动。”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陈丽雅)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

  专题:复工复产吉林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