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9日,记者从长春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按照长春市公共汽电车行业体制机制改革总体要求,长春市规划建设18条公交快线,现就《长春市公交线网规划》中的“快线方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长春市公交线网规划》重点考虑城市功能分区、组团以及客流集散点,强调各区与功能节点之间的连通,形成“快、干、支、微、特色”共五个层级的常规公交线网架构。其中,“快线”主要服务于长距离的组团间出行和跨区出行,停靠大型枢纽站、换乘站和客流集散点。“干线”实现跨区和区内主要客流集散点、大型枢纽之间的贯通。“支线”主要服务于区内出行或中、短距离的跨区出行,辅助覆盖区域内主要客流集散点和中小型枢纽,增加线网覆盖率。“微循环线路”主要服务于各分区和组团的边缘地区或公共汽电车线路稀疏区域的中、短距离出行,填补常规公交覆盖空白,增加线网覆盖率,并与快线和干线接驳。“特色公交”主要服务于一些特殊时段和出行目的的常规公交出行需求,如旅游线路、夜班线路、通勤专线等。预计到2025年,长春市公交线路将达到320条。

  本次线网规划采用全新的公共汽电车线路编号规则,即快线(Express)以“E+数字”命名,其中南北走向为主的线路一般采用奇数标识,东西走向为主的线路一般采用偶数标识。

  此次规划的18条快线分别是:E1路,北环城路—合隆;E3路,长春西站—范家屯;E5路,新城吾悦广场—南关新城公交枢纽站;E7路,市二实验中学—长春站;E9路,长春站北口—万科金域长春;E11路,北湖公园—东方广场;E13路,荣光路—长春净月国际雕塑公园;E15路,市政府—乐山;E17路,砂之船中东奥莱—中东大市场;E19路,庆丰路—东方职院(长德新区管委会);E21路,东大桥街—双阳客运东站;E2路,锦江公园—烧锅镇政府;E4路,黄河路客运站—九台火车站;E6路,金源市场—东湖;E8路,东方广场—龙嘉机场;E10路,东方广场—长春西站;E12路,中东大市场—城南大路;E14路,硅谷大街—宝相街轻轨站。

  本次征求意见时间为2月28日至3月10日。广大市民可登录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官方网站(http://ccsjtysj.changchun.gov.cn/),在“通知公告”栏里查看并反馈意见建议,反馈意见可发送电子邮件至ccjiaotong@163.com。长春市交通运输局还将陆续就其他公交线网架构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于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