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对各医院污水处理站、各污水处理厂的环境监管,加强医疗废物收集、运送、贮存、处置等环节管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长春市生态环境系统迅速应战、综合施策,齐心战“疫”,全力筑牢疫情控制生态环境防线,确保医疗废物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防止病毒和疾病传播。

  长春市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及时制订《医疗废物管理应急预案》,进一步明确各产废和处置单位医疗废物的运输、处置、管理、应急等工作要求,确定专人专班,建立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排查督导、应急监测等制度,实施医疗废物处置检查情况日报告。

  切断二次污染源,环境监管是关键。针对医疗废物收集和安全处置这一重点,全市环境监管执法人员深入各医院和污水处理厂,加强对医疗废物贮存和污水消毒、医疗废物处置企业环保设施运行情况的环境监管,排查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水消毒及稳定达标排放情况;对全市范围内的产废单位加强指导管理,重新梳理建立医疗废物处置台账,严格按照医疗废物转移联单制度实行转移、运输、处置,随时收集、随时处理,杜绝造成二次污染;要求医院污水处理设施和污水处理厂严格实施应急措施,实现医疗废水和生活废水达标排放。

  长春市生态环境局主动加强与卫健、城市管理等部门配合,及时掌握疫情状况以及定点收治医院情况,以定点医院为重点监管对象,完善医疗废物联防联控机制;加大对一般防护口罩等敏感性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加强垃圾焚烧发电厂管控,加大垃圾无害化处理力度,确保日产日清。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杨洪伦 通讯员:李春晖)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

  专题:复工复产吉林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