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应化所高能电子加速器辐照技术用于消毒灭菌,加快了防疫物资的生产速度,图为吉林弗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 徐微 摄  长春应化所高能电子加速器辐照技术用于消毒灭菌,加快了防疫物资的生产速度,图为吉林弗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 徐微 摄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长春各方科技力量纷纷“亮剑”:高校专家和科研人员瞄准病毒开展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智能随访系统“进驻”各街道社区防控一线,提高排查效率;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手段的应用,提升了防疫相关策略的制订和精准实施……拥有“科技城”硬核实力的长春,在战“疫”征程上勇夺先机。

  瞄准病毒“破题”攻关

  东北师范大学药物基因和蛋白筛选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李玉新在总结SARS防控经验基础上,带领团队成功研发出防病毒口罩消毒液、防病毒消毒湿巾、防病毒车内空气消毒液等系列抗病毒消毒产品。李玉新介绍,防病毒口罩消毒液能够避免使用过的口罩成为病毒传染源,增加口罩的使用次数和时长。

  长春应化所专家团队利用高能电子加速器辐照技术,成功改造出电子加速器辐照射线装置系统及连续传动设备,可对医疗用品进行消毒灭菌。该团队与生产企业密切对接,加速升级改造、优化工艺,正月初五便快速投入生产,目前,可实现每天处理口罩或防护服5万至8万个(套),已为吉林弗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6户企业生产的防疫物资进行消毒灭菌。

  长春工业大学教授张海悦发挥专业特长,指导省富生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次氯酸钠消毒液,30吨成品已驰援湖北;省库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德兰及其技术团队凭借多年基因测序与合成技术工作经验,承接国家级科研机构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核心基因合成、探针及测序验证等任务,为研究病毒的感染和传播机制、分子诊断等工作的顺利开展,发挥重要作用;长春百纯和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修志明利用多肽、人工抗原合成技术优势,助力重庆探生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病毒检测试剂盒……长春“硬核”科技力量在全国防疫阻击战和物资的供应战中,响亮地发出了“长春声音”。

  智能防疫系统显神通

  二道区吉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天通过智能随访系统,向辖区上万名居民发送疫情防护通知;南关区民康街道每日应用随访系统进行疫情防控服务达4000余次……

  作为朝阳区的高科技重点企业,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的“智能语音随访系统”,犹如我市防控单位的“智慧大脑”,能帮助基层工作者对从武汉返乡、有发热症状的重点人群开展健康跟进随访、居家隔离健康随访,还能对百姓做疫情防控知识宣教,引导民众积极采取自我防护措施。

  “随访记录和通知触达情况会自动生成统计报表,方便防控人员第一时间了解异常情况,做针对性处理。”科大讯飞吉林省医疗团队负责人说,通过24小时在线服务需求单位、一对一远程视频等多种方式可对医务工作者进行指导和培训。

  自1月22日至今,“智能语音随访系统”已累计服务20万余人次。科大讯飞还向我省“火神山”医疗队捐赠80套“讯录”医疗语音录入设备,用于智能化建设。同时,紧急完成的“智能问诊系统”,利用医学认知智能推理技术及新型冠状病毒专业知识库,将在即将上线的“健康长春”APP上为居民提供防疫自查服务。

  “大数据”赋能精细化防疫

  “大数据”促使“全检测”是我市疫情防控过程中的“硬招”:扫码就能填报入城信息,提高通行速度;扫码购买特殊药品信息,实现自主登记……2月1日和5日,南关区相继推出长春绕城高速南出入口进出人员排扫码填报信息、购买特殊药品信息自助登记系统,减轻了长春“南大门”入口交通压力,实现对重点人群的实时监控,提升防疫相关数据收集的精准度。

  南关区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等手段研发上线“疫情防控——排查隔离数据信息系统”,点开系统,可以查询到该区二次密集接触者、高速入口返回人员、正在隔离人员等多项疫情防控信息,实现上级核查、社区自查、居民上报等多重功能,减轻了一线社区工作者的工作强度,保证了数据上报的准确性。

  “该系统上线后,区里将市里下发的表格按照项目及数据结构,直接植入系统,线上即可分派数据到街乡,社区再利用不同权限设置完成上报。”南关区南岭街道百屹社区党委书记冷苏洋告诉记者,社区工作者特别欢迎这种系统表格,既减轻了他们的工作量,也保证了疫情防控措施的精准实施。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陈璟 胡晓琼 陈琼 张鑫多)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

  专题:复工复产吉林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