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采购到足够的测温设备,将影响14日复工复产计划!

  2月13日下午,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向汽开区发来紧急求助信息。

  以服务对象需求为令,长春汽开区迅速行动,征得长春市疾控部门大力帮助,在防疫物资紧张的情况下,为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协调到测温设备108个,并连夜送到公司。

  2月14日,一汽-大众长春工厂经审核符合复工标准,顺利复工生产。

  截至2月24日,一汽-大众长春工厂已安全复工11天,产能逐步恢复。

  同样是截至2月24日,在长春,陆续复工的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已超过700家,全部复工企业已远超1000家,未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病例。

  1000多家企业安全复工的背后——“口罩、消毒液、酒精这些企业急需的防疫物资,都是长春新区帮着筹集的,有了这些我们才准备好复工。”一汽富晟李尔汽车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学说。“我们对企业分餐情况进行远程监管,确保安全。”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汽开分局工作人员刘雅辉说。

  服务,成为最大推力。

  近期,长春市委、市政府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吉林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结合“万人助万企”工作,着力破解企业复工复产中的招工难、物资运输难、资金周转难、煤油气供给难等实际问题,有序推动工业企业及其上下游配套企业、商贸流通类企业、防疫防控必需的其他企业复产复工。

  防控物资供给——长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全面调度长春市防控物资生产、流通企业,优先把防控物资供应到防疫一线、公用事业企业、重点开复工企业,有序推动相关行业企业复产复工。

  破解招工难——全市启动“春风行动”网络招聘月,引导用工企业和广大务工人员网上洽谈、远程面试,促进劳动力供需双方精准对接、有效匹配。截至目前,全市共组织1563家企业,发布岗位信息1.92万个,达成就业意向5994人次。

  破解物资运输难——优先推动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运输类重点物流企业复工。据长春物流协会统计,截至2月16日,全市已有85家物流企业复工,可保障城市正常运行及重点工业品物流。

  破解资金周转难——长春市快速落实国家和省相关政策,并制定实施了包含免、减、缓、退、补等方面的多行业针对性资金扶持政策。仅稳岗返还资金一项,就已为122户符合条件的单位发放返还资金6.2亿元,惠及职工6.8万人。

  破解煤油气供给难——优先保障公用事业企业复产复工,确保城市正常运转。截至目前,长春市已有3家煤矿复产,供热用煤紧张局势大幅缓解;长春燃气、长春天然气两大供气企业全部复产,城市用气供应保持充足。

  出政策、解难题、强服务,在长春,市委、市政府,市直各部门、各公用企业,各县(市)区、开发区正形成一股推动企业有序复产复工的强大合力。

  一家家企业安全复工,一股股活力注入城市,长春,正加快走进春天。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杨洪伦)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

  专题:复工复产吉林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