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长春市二道区荣光街道有这样一群人:平时,她们总是被称作“居委会大妈”,可在今年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她们却成了老百姓的“主心骨”。每天戴着口罩手拿测温枪或喷壶的她们,有了社区居民送的新“头衔”。

  兴隆社区有个“冯喇叭”

  “我们的生活正在恢复,但防控的弦还得绷紧,出门一定戴好口罩,人多的地方能不去就不去。”2月24日上午,兴隆社区党委书记冯银芝的大喇叭喊话工作开始了。

  从大年初一开始,冯银芝就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给辖区4000余户居民打电话开展疫情排查,之后她又带领工作人员和楼栋长挨家挨户在门上贴通知,对春节期间外出的居民开展重点排查和随访。2月初,冯银芝通过各种渠道买了一些口罩,除了贡献给社区里一部分,她每天都随身携带几个,有时在小区里遇到不戴口罩的老人,她在提醒对方的同时还会拿出自费购买的口罩给老人戴上,这一举动感动了许多居民。

  为了做到疫情防控工作家喻户晓,冯银芝专门买了个大喇叭,每天早上设计好“台词”走街串巷地宣讲。冯银芝说,“这两天企业都陆续开工了,有不少人也在家里宅不住了,我们现在一方面要协助辖区内的企业和小商户复工复产,另一方面还要提醒居民做好防控。”现在兴隆社区的居民看到她都会管她叫“冯喇叭”,她自己也打趣地说:“疫情不结束,我这大喇叭就不离身。”

  四通社区都赞“滕有才”

  “如果你再宅一点,病毒就会离你远一点”“口罩一戴、福气常在,回家洗手,安全就有”……四通社区所属的几个小区里挂着各种关于疫情防控的宣传标语,居民说这些标语都是他们社区的“滕有才”编的,好读好记,朗朗上口。这个“滕有才”就是四通社区党委书记滕丽,从大年初一开始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值守的她,为了让居民了解防控知识,少出门少聚集,想出了不少接地气的宣传语。

  除了宣传标语,滕丽的工作方法也被居民称赞“有才”。四通社区共有6090户居民,由于社区工作人员有限,滕丽就把人员和社区分块分组,采取小组包片的方式,这样做的好处是责任明晰,便于开展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如何正确戴口罩、正确洗手、正确消杀,这些都是居民最关心的问题,但在工作人员有限的情况下不可能做到上门讲解,于是滕丽就发动辖区内的艺术团骨干,拍成小视频在居民中间转发,居民纷纷为她的工作方法点赞。

  宏盛社区力挺 “张头儿”

  紧邻中东大市场的宏盛社区是开放式街区,流动人口多,管理难度大。社区党委书记张秋莲第一时间组织工作人员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综合运用电话查、入户查、卡点查、巡逻查、贴贴查、举报查“六查”工作法,对辖区居民进行全方位排查,确保社区防控无死角、无盲区。清华苑小区公寓里租住着很多外来人员,对此张秋莲亲自带头开展小区排查工作,患有腿疾的她总是走在最前面,“我是个急性子,只有摸清社区每一个线索,排除每一次危险,居民才能安心生活。”也正是因为她事事都抢在前头,大伙给她起了个绰号叫“张头儿”。

  春节期间,张秋莲得知辖区内一宾馆接待了三名由武汉来长春滑雪的客人,她主动询问其生活上是否有困难,并一再叮嘱三人每天按时测量体温,还特地给他们买了水果。由于怕张秋莲工作太辛苦,社区工作人员劝她,“您年龄也不小了,这样的活安排我们去就行。”可张秋莲却说:“大家既然叫我‘张头儿’,我就应该凡事带头,走在前面。”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林桂清)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

  专题:复工复产吉林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