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刚刚从外地返长的净月高新区德容街道天富社区居民张兴书,通过扫描单元门上的二维码,线上自助申报个人基本状况、身体状况、外出旅居史等。在后台,工作人员对登记情况进行汇总、上报,便于对本级管辖范围内人员信息全盘掌握。

  “利用信息化防控疫情,减轻了基层人员工作压力,更降低了‘面对面’填报带来的风险。” 长春净月高新区德容街道天富社区党总支书记李鹏尧说。目前,净月高新区已在38个社区推行“居民自助申报”系统,此系统还被应用于线索举报、问题投诉等工作。

  “居民自助申报模式还将推广至企业。”净月高新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企业外来务工人员防疫登记”系统正在开发中,预计通过17个行业管理分类,在全区1.2万户企业中推广使用。企业员工将通过扫描二维码实现个人信息、健康状况、行程信息的完整填报。后台实时将信息汇总至各行业管理部门,各部门将结合企业“钉钉日常申报统计平台”,对外地来长务工人员实现闭环管理。

  为有效防控疫情,净月高新区不断创新方法。记者在净月高新区部分居民小区看到,在进入小区时居民自觉亮证,证件上除姓名、住址等信息外,还有楼栋长签字及物业公司、社区盖章。净月高新区把居民分成居家观察、健康安全、情况不明“红、绿、黄”三类人群:严防死守“红色人群”,不发放“出入证”;方便“绿色人群”出行,发放29.5万份“出入证”;重点筛查“黄色人群”,尽快甄别成“红色”或“绿色”。净月高新区要求,各居民小区必须严格执行“出入证”管理制度,对人员日常出入管理制度执行落实不到位、不严格的相关单位、小区,将根据相关规定,予以吊销执照、行业处罚。对于拒不执行“出入证”管理制度的居民,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公安部出台的相关规定,由公安部门采取强制措施。

  此外,净月高新区在农村实施“三不三严四不查”制度,守好“村口门”;采取“楼栋长负责制”,守好“单元门”……这些举措织密了疫情防控网,为百姓筑起一道道“安全墙”。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张晓黎)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

  专题:复工复产吉林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