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难,召必战,战必胜!”2月21日17时许,响亮的宣誓声在长春龙嘉国际机场航站楼内回荡。长春市援助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医疗队的86名医护人员启程赶赴武汉。这是长春市派出的医疗队中人数最多的一次。长春市副市长贾丽娜到机场为医疗队员壮行。

  现场,来自长春市中心医院、长春市人民医院、长春市妇产医院、长春市儿童医院、吉林省肝胆病医院、长春市第二医院的医疗队员戴着红花,左臂上“吉林省医疗队”的标志让人肃然起敬。很多女医护人员的帽子下,露出了秃秃的前额,明显是刚刚剪过,但她们的笑容依然灿烂。

  疫情发生后,长春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留观病房护士栾峦第一时间申请去一线抗击疫情。她的爸爸多次给医院负责同志发短信为女儿请战:“我会做好后勤工作,看管孩子,保证女儿无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到抗‘疫’中……”出发在即,栾峦的爱人姜涛特地赶来,见到妻子的一刻,他眼泪夺眶而出。“我会跟4岁的女儿说,妈妈去武汉抗击疫情了。”出征现场,流着泪的东北汉子让这场送行变得温馨。

  长春市儿童医院传染病科护士曹月萍的行李里,被丈夫孔祥东塞了满满的防护用品和药品,有清热降火的,还有喷剂,“必须先保护好自己……”不善言辞的东北汉子,用行动表达对妻子的支持和担心。“顺顺利利地回来!”说到这句,眼泪再也忍不住……调整好情绪,孔祥东说,“舍小家顾大家,如果祖国需要,我也会去!”

  当晚到达武汉后,86名医护人员需接受简单的培训,随后进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疗区开展诊疗工作。本次支援湖北医疗队总领队、长春市人民医院副院长赵庆国说,“我们有信心打败疫情,疫情阻击战不胜我们决不归队。”

  当日,包括长春市86名医护人员在内的全省第12批共179名白衣战士出征。至此,吉林省已先后派出1199名医务工作者支援湖北抗击疫情,其中,长春市共有7家单位105名医护人员加入支援湖北医疗队。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陈琼)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

  专题:复工复产吉林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