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复工复产紧迫而重要,长春地区到底有多少规模以上企业已经复工复产,各行各业的产能又恢复如何?国网长春供电公司运用电力大数据,通过对长春市范围内866家规模以上企业日用电情况与对历史上正常生产时的日用电量进行比较,运用大数据分析,既能客观准确反映哪些企业复工,又能高效直观反映出复工企业恢复多少产能。

  经过分析,866家企业中,有132家企业一直未生产,不参与计算分析。截至2月19日,长春市734家规模以上企业中,170家企业春节保持生产,564家企业春节期间暂停生产,目前已有442家企业复工复产,总体复工指数为78.37。

  值得注意的是,电力大数据能提示的信息还不止于此。更进一步来说,这些大数据可以分行业进行分析研究,及时有效地动态监测,了解各行业从点到面的复工复产情况。分析中显示,目前,长春市防疫医药类企业共46家,有10家企业春节期间保持生产,其中6家用电负荷高于年前;节日期间停工36家,已有30家企业复工复产,复工指数83.33。另外,汽车制造业作为长春市的支柱产业之一,其复工情况也值得重视,数据统计显示,219家汽车制造类企业中有18家企业春节保持生产,其中9家用电负荷高于年前;节日期间停工201家,已有174家企业复工复产,复工指数为86.57。

  充分应用大数据平台可以帮助省、市政府通过电力大数据了解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从而协助推进防疫和有序复工等相关工作。同时还可以为疫情期间保电工作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供电部门可以及时了解客户用电需求,主动上门走访,保证企业的生产用电需求。毫无疑问,电力大数据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的过程中,发挥出了强大作用。

  据悉,为帮助企业尽快尽早复工复产,减少由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国网长春供电公司出台了《应对疫情影响全力恢复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举措》。取消“暂停用电不得小于15天”限制,减免收取容(需)量电费;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实施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服务;持续优化服务措施,提高办电效率,发挥“网上国网”优势,推行网上办电等等,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杨悦 通讯员:丛众)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

  专题:复工复产吉林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