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车长客工人认真检查列车部件。 (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中车长客工人认真检查列车部件。 (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2月18日,一列由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澳大利亚墨尔本地铁列车,完成了所有厂内工序,即将出发运往港口。复工第二周,通过采取多项有力举措,中车长客逐渐恢复产能,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确保国内外项目按期交付,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

  通过全面评估全年生产经营形势,中车长客制订了分阶段、渐进式复工复产总体方案。根据项目紧急程度及物料供应情况安排复工计划,研发、工艺、质量管理等部门统筹协作,复工第一周,中车长客恢复总体产能的40%,重点解决第一季度需要交付的产品和全年生产瓶颈工序。

  通过实时跟踪掌握供应商最新动态,及时更新最新物料供应信息,在省市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车长客协调配套企业及早复工复产,确保整体配套生产能力得以保障。但究竟能否顺利实现复工复产,自身人力和物资保障才是重要前提。企业提前组织员工返回长春,并接受隔离,确保人力资源能够切实满足复工后的需求。

  为保障生产服务和质量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中车长客的各生产服务部门还结合线上平台、移动通信等信息化手段,对现场操作进行远程指导,并以线上会议等方式做好生产保障相关工作,确保复工后生产现场出现的问题能得到及时处理。“公司采取了多种措施为我们的复工复产提供安全保障,我们将全力以赴投入到生产中,攻坚克难,把时间抢回来,实现对客户的承诺。”高级技师李万君的话掷地有声。

  目前,中车长客正在进行包括美国波士顿红线地铁列车、澳大利亚墨尔本地铁列车、悉尼EDI双层客车在内的6个海外项目的生产。其中,以色列特拉维夫市轻轨项目是我国首次向海外出口100%低地板轻轨列车,经过复工后的紧张生产和物资协调,4列车已如期完成厂内工序,即将于本月25日运往以色列特拉维夫。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毕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