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记者从长春市人社局获悉,截至目前,长春市复工复产重点企业达1131户;通过加快稳岗返还资金审核力度,已为122户符合条件的单位发放返还资金6.2亿元,惠及职工6.8万人……

吉林省人社厅召开全省人社系统防控和应对疫情工作视频调度会。吉林省人社厅召开全省人社系统防控和应对疫情工作视频调度会。

  困难企业看这里:大幅降低返还门槛

  为帮困难企业渡过难关,做到援企稳岗,长春市推出多项务实举措,成为援企稳岗“稳定器”。

  1、加快返还资金发放

  疫情期间,加快稳岗返还资金审核力度,已为122户符合条件的单位,发放返还资金6.2亿元,惠及职工6.8万人,减轻困难企业运行压力。

  2、大幅降低返还门槛

  为减轻疫情对中小企业就业岗位,以及生产和经营带来的影响,长春市将中小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裁员率标准,放宽到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的5.5%。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的20%。

  3、扩大援助范围

  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标准按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使更多企业得以享受政策。

  政策同时向重点企业倾斜,将受疫情及延迟复工影响损失较大和积极复工生产的参保企业,纳入重点支持范围,减轻企业损失,支持企业吸纳和稳定就业。

  4、优化便企服务

  长春市人社局牵头协调长春市社保、财政、发改、国资委、工信、环保等6个部门,研究制定《长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失业保险有关工作的实施方案》,简化经办环节、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办理时间,让企业尽早享受国家、省、市优惠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重点企业看这里:月底前餐饮业、建筑业以外企业全部复工

  通过摸排企业用工情况,建立重点企业清单,研究落实企业吸纳就业补贴等政策,长春市正在为促进企业恢复生产、稳定岗位做出有益探索。

  1、建立稳就业工作机制

  长春市人社局成立“岗位开发及春风行动专班”“线上招聘服务专班”“线上培训和和谐劳动关系专班”和“困难群体就业专班”4个专班,制定下发《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的工作方案》,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用工和市场供求监测工作。

  2、加强重点企业用工保障

  按照“轻重缓急、分类保障”的原则,建立重点企业需求台账,通过建立“人社服务专员”制度、设立重点企业招聘用工专区、提供开复工信息通报、劳动者和企业集中返岗求助受理、优先发布用工信息等措施,支持企业开足马力、扩大生产。对农副产品生产加工企业,特别是饲料、屠宰等畜牧类企业,积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尽快复工复产。目前,长春市复工复产重点企业共1131户,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复工671户,复工率达71.4%;规上服务企业复工124户,复工率44.1%;限额以上贸易企业复工336户,复工率28.1%。

  3、强化用工对接指导

  根据企业差异和特殊情况,有针对性地建立“重点保障、稳步复工、控制复工”保障清单,通过本地挖潜、跨区招聘等措施,储备劳动力,分层分类满足企业用工需要。

  计划月底前,除餐饮服务业、建筑业以外企业全部复工。

疫情期间,服务窗口为群众办理紧急事项。疫情期间,服务窗口为群众办理紧急事项。

  重点群体看这里:“春风行动”返岗专车已启动

  通过聚焦重点群体就业,长春市正在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1、农民工就近就地返岗

  长春市人社局协调多个部门,为返岗农民工提供免费体检服务,协调车辆、出行线路,确保其安全返岗。截至目前,长春市农民工春节前返乡回流30766人,已有153人搭乘“春风行动”返岗专车,回到长春市内返岗就业。2月底,长春市将就业输出农民工21429人。

  2、组织农民工跨省务工

  针对浙江省用工需求,长春市与浙江景宁娃哈哈饮料公司、杭州绿城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沟通,收集用工岗位信息1000余个。目前,意向跨省就业人数9707人。

  3、促进就业困难和贫困劳动力稳就业

  针对各县(市)区、开发区因疫情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群体等,长春市将开发一定数量的公益特岗,给予3-6个月的临时性兜底安置,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创建“就业扶贫星火站”,采取“以工代赈”形式,以分散在贫困人口及住地附近的家庭作坊、合作社、电商等散在村屯的生产、经营实体为载体,随时吸纳附近的贫困劳动力就业。

  线上服务需求看这里:网上洽淡、远程面试是热点

  变线下招聘会为线上招聘,长春市依托人社官网、58同城(长春招聘频道)、长春就业微信公众号和“创业梦想”电视栏目等平台,集中发布企业岗位需求,引导用工企业和广大务工人员网上洽淡、远程面试。

  1、线上招聘活动有序开展

  截至目前,长春市共组织1563家企业开展线上求职招聘活动15场,发布岗位信息19166个,线上访问量达16万人次,线上求职10999人,达成就业意向5994人次。

  举办线上“春风行动”专场招聘6场,参与招聘企业486家,参与网络招聘人数6784人,切实做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

  2、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组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对接农民工就业需求,形成岗位信息共享和发布机制。截至目前,长春市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通过网络招聘服务,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0610个,成功招聘728人;服务重点企业36户,计划招聘人数1099人。

  面向农民工推行项目制、定岗定向制等培训模式,完成农业职业经理人线上培训469人,为17家企业开展农业经销商培训。

  3、优化简化线上服务

  依托全省就业信息管理系统、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全面实行就业政策和服务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通知办、延期办,实现就业服务“零见面”“零跑动”。

  对确实急需现场办理的业务,相关单位或个人电话预约,将办理所需相关资料备齐,通过视频、照片等方式进行核验办理。对非急需办理的,可在疫情防控结束后延期办理,相关待遇不受任何影响。

  截至目前,长春市线上办理业务58项,预约办理业务412项,延后办理业务508项。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毕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