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月9日开始,长春市开始全面实施公共交通实名登记制度,受到市民广泛欢迎。2月15日,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第七工作指导组,也对长春市公共交通出行扫码实名登记系统给予充分肯定。

  16日13时,记者乘坐13路公交车,一上车就看到,在车门和卡机处,粘贴了“长春市公共交通市民出行登记”的二维码贴纸,只有个别乘客现场扫码认证,很多乘客都“秒”过,因为他们在乘车之前早已完成认证。

  乘客刘女士说:“我每天上下班都要坐13路,这个公共交通实名认证出台后,我第一时间就认证了,这个办法好,又快捷又安全!”

  虽然大多数乘客早已完成实名认证,但每到一个站点,驾驶员都会提醒乘客“扫一下公交门上的二维码,登记一下个人信息。”驾驶员杨晓红说,乘客对实名认证都很支持,除了第一次实名认证时输入短信验证码,之后乘车时就会迅速通过。

  在轨道交通3号线宽平大路站,安检人员正拿着测温仪,为乘客一一测量体温,并提醒乘客扫码完成实名登记。

  值得一提的是,轨道交通3、4号线,还在各安检口设置了实名登记处,如有的乘客不是智能手机的,可在各站点安检口进行登记,工作人员会把乘车人的姓名、乘车时间和电话做好记录,以便有什么问题方便查找、追踪。

  一位乘客说:“我上下班乘坐轻轨,虽然多了一道程序,但是都是为了大家的安全,我支持!”

  截至2月16日,实名乘车累计绑定公共交通车辆12434辆;乘客累计扫码26万余人次;绑定出租车8114台;累计乘客扫码近6万人次;绑定公交车3741台;累计乘客扫码近17万人次;绑定轨道交通站点579个;累计乘客扫码4万余人次。

  温馨提醒

  在家扫“公共二维码”完成信息登记,这样就可避免出门乘坐公共交通时再“输入短信验证码”等信息登记环节。广大市民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积极配合、有序开展扫码登记工作,凡不按要求进行扫码实名登记的乘客,驾驶员或站务人员有权拒绝其乘坐。

  (来源:长春发布)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