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8日下午,长春市朝阳区南湖街道万科柏翠园小区门口,每当有业主入园,当班的物业安全员赵柏吉会第一时间迎上去进行测温。“春节期间一直没休,每天入园的车辆和人员必须测体温登记,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为业主测量体温后,赵柏吉对记者说。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小区疫情防控是首道关卡。为防止疫情扩散蔓延,长春市进一步加强人员流动管控,部分区域实行了小区封闭管理。对此,长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世申解释说,隔离是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的最好方式,“新型冠状病毒于所有人群都易感,传播途径复杂,飞沫、接触等都可传播,又没有疫苗和药物预防,唯一有效的控制手段就是隔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长春市朝阳区正按照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辖区内有物业小区、无物业小区、村屯进行分类管理管控。目前,辖区内72家物业小区已进行封闭式管理。“原则上只留一个出入口,禁止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业主进入小区需要体温监测,车辆进行登记。公共区域每天开展两次消杀,小区微信群及时开展防控知识宣传。”长春市朝阳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副区长谭景凤介绍说。

  作为老城区,朝阳区的307个无物业小区,是管控的难点和重点。朝阳区通过大数据排查、网格式地毯式排查,采取了“七个一”的管控机制,目前将隔离人员全部管控到位。“我们建立了联防联控网,及时发布一级响应的通告,以电话告知隔离要求和疫情防控的12类违法犯罪行为,张贴隔离通知单,签署隔离承诺书。”谭景凤说,长春市朝阳区将在无物业小区安装红外监控探头,24小时预警,以科技手段了解隔离人员隔离情况,同时健全保障体系,对居家隔离人员生活、心理各方面提供保障。

  目前,长春市部分区域已经对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下一步,将在此基础上,根据省里统一安排部署,研究在全市所有社区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长春市民政局社区建设处副处长谢文龙介绍说,每个小区原则上只保留一个出入口,对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小区物业公司必须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对无物业小区、弃管小区、无法封闭小区,要按照属地原则,由社区干部、社区民警、网格长、网格员、志愿者组成专门队伍,落实封闭式管理措施。实行封闭式管理后,将减少人员外出活动,强化社区群防群控,加强宣传教育,强化保障措施,建立县(市)区、街道党政领导包保责任制,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压紧压实相关行业部门责任和物业公司管控责任。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陈琼)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