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宅在家也是参战”成了当下人们相互鼓励的流行语,你可曾想过,在市民响应“少出门”的号召与弹性工作制的背后,长春每天产生的约3400吨生活垃圾都去哪了?2月8日,记者从长春市城市管理局获悉,每天约有1.4万名一线环卫工人走上街头,从凌晨到入夜,在尽职完成清扫保洁、垃圾运输、公厕管理、冬季清雪等工作的同时,还通过多轮消杀,不给防疫留死角,成为参与疫情防控的“橙色逆行者”。

  以往对全市677座环卫自管水冲公厕和325座生活垃圾转运站日均消杀3次,现在增加到5次;环卫工人们每天要对400余座环卫工人休息室地面、门把手等擦拭消毒;要对街路两侧万余个果皮箱及3000余台环卫作业车辆开展常态化消毒……工作量倍增,但为助力城市防疫,这个群体无怨无悔!

  在这支队伍中,先后涌现出了自愿加入抗击疫情一线环卫工作,承担起运送医疗机构生活垃圾任务的刘世辉;两天半跑完40个垃圾转运站,“包教包会”消杀工作流程的侯猛;为保障环卫一线防疫工作有序开展,数度采购防疫物资的王高飞等典型人物。

  针对近期产生的居民生活垃圾,环卫工人实行两点投放和上门收集两种模式,增加巡回收集频次,确保随产随清;对于各乡镇及涉农街道的农村生活垃圾,则是日产日清。在人流密集场所,新增418个废弃口罩收集容器,为保证单独收集,环卫工人往往要将它们袋装密闭收运。问题来了!垃圾收集上来后,如何合理安排收运路线成了关键。长春市城市管理局环卫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为尽量避开人流密集区域,不仅人与车的交接时间正在缩短,还要防止过程中的跑冒滴漏。

  这些日常生活垃圾的最终去向是鑫祥电厂等无害化处理厂。同时,鑫祥电厂还承担起医疗机构生活垃圾的焚烧处理工作,通过划定卸料专区,对运输车及特殊生活垃圾进行多次消杀,有效切断二次污染途径;为降低因生活垃圾处理不当等引发疫情扩散,全市环卫系统专门针对长春市31个隔离小区的居民生活垃圾,进行专门收运、消杀、处理。“我们对收集和消杀人员发放了防护服、护目镜、胶皮手套和防护口罩等用品,由专人收集隔离小区楼道垃圾,为整楼栋进行消杀,并由专人将这部分垃圾统一送往鑫祥电厂进行焚烧。”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毕馨月)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