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5日中午,吉林省第二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从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治愈出院,大大提振了全社会战胜疫情的信心。

  2月5日下午2点,记者从长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得到了好消息——另有2名正在长春市传染病医院接受治疗的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目前首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长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卫健委主任马平表示,间隔24小时后再次检测,如果结果仍是阴性,这2名患者就可以作为治愈患者出院了。

  疫情发展出现新变化

  马平主任介绍,从1月22日到2月5日,长春市累计诊断的确诊病例是28例,截至到2月4日24时,这28例主要构成是输入性病例。现在面临的压力,仍然以输入性病例为主;另外,这28例里面有6起家庭内的聚集、有1起是同事聚会活动造成的,因此,将来的压力一个是来源于输入性病例,另外一个就是来自于密切接触这样的高风险活动。

  现在所有在长的患者密切接触者一共是179名,有103名经过严格的医学隔离观察,已经解除了观察,余下的除了转为患者的转入到传染病医院进行治疗,其他的仍然在严格的管控之中。

  从外地返长人员早期没有发病症状,跟家人接触之后,在这期间出现了症状,我们把家人隔离起来,发现家人出现了发病的情况。所以,按照整个疫情发展变化的形势,下一步要根据以上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

  隔离“质量”很重要

  马平主任表示,保证居家隔离和集中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的隔离质量,这样就切断疾病的传播途径。传播途径切断之后,单发的传染源,即发病的病人,经过医学治疗就可以痊愈。所以,“质量”是关系到疫情能不能得到有效控制的办法之一,希望市民可以了解并掌握相关的知识。如果居家隔离,一定要严格按照要求来执行。同时,还要加强对农村防控工作的整体安排和部署,农村的防控工作要和城市一个标准执行。此外,还要密切加强对接触者的管理,切实保证长春市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来源:吉林网络广播电视台 记者:韩啸、张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