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工作超时了,出来!出来!”……2月5日,刚刚交出“接力棒”的长春市传染病医院首批抗疫一线的14名医护人员拖着疲惫的身体,在鲜花与掌声中,暂离疫情一线。在过去15个昼夜的抗疫战斗中,那句听得最多的“喊话”似乎还在每个人的耳边回荡。正是这句来自第一梯队成员彼此之间的真情呼唤,让他们中的每个人都清晰地记住,这个团队凝心聚力奋战前沿的那些不知疲倦的画面。

  “每一班的医护人员不愿走出隔离病区是有原因的,因为医疗物资紧缺,他们舍不得换下那一身防护服。”第一梯队队长、传染科主任张健感慨地说,每个人当班时都想在隔离病房多待一会儿,他们想为患者做更多事情,为下一轮接班的同事尽可能减轻工作压力。回顾这十几天的日夜奋战,第一梯队医护人员忘我工作的情景在张健的脑海中历历在目……

  从医院收治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入院观察,到紧急组织第一梯队医护人员进隔离病房守护患者,有些医护人员甚至来不及和家人告别,就穿好防护服走进了“战场”。他们中有共产党员,也有普通群众;有不惑之年的医疗“老兵”,也有家中婴儿亟待照料的年轻妈妈,当疫情袭来,他们并肩“逆行”,争分夺秒地开始奔跑。

  “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带着双层手套,隔着防护镜为患者扎针对护士来说是一个极大的考验。”第一梯队护士长高健心疼地说,多少次,她都能看到护士们在为患者扎完针后,那心石落地的眼神。然而,在护士小心又小心的背后,是半蹲已久的扎针姿势,僵硬起身后,站立瞬间的头晕眼花。护士们娇小瘦弱的身躯顶着照顾病患的巨大压力。大家都忘不了有一天周红和刘婷婷两位护士推着一位男患者到CT室拍片时的一幕:患者体重较重,两位护士在推到通往CT室的缓坡时,几次拼尽全力都未能将患者推过去,最终在赶来的两位医生帮助下,四人拖着缓慢而艰辛的步伐将患者送到了CT室,而门口留下的是两位护士蹲在地上捂着腹部不停地喘着粗气的背影,此时,她们的护目镜早已是雾气一片。

  进隔离病房的前三天,传染科主任张健总共休息不到10个小时。作为第一梯队的负责人,她的心中只有一个念头:不但完成抗疫任务,还要将每个成员平平安安带出去!医治、照顾病患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步骤,医护人员的每一道防护措施,都是她紧绷着的那根神经。“病患大都是凌晨送治入院,有一天最多收治过9位患者。”谈到队员们顾不上休息,顾不上轮班,全员上阵,一轮下来,各个汗流浃背,面色苍白,有人甚至虚脱晕倒,这位女医生几度哽咽,眼噙泪水。由于医院收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大多高龄、伴有合并症,为了更好地掌握患者病情,医生与患者互加微信,一对一24小时随时掌握患者病情变化,帮助患者树立信心。在第一梯队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长春市首例感染患者的治愈出院,这也是他们内心中最大的欣慰。

  如今,长春市传染病医院第二梯队的15名医护人员在重症医学科主任黄颖新的带领下,开启了14天的抗疫征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第二梯队保证完成任务!”出发前,黄颖新坚定地说,其实,2月3日、2月4日已经有10名医务人员,提前进入一线,开始熟悉工作环境,为打好这场硬仗做好冲锋准备。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胡晓琼、徐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