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红,周红,没事吧……”

  2月2日,长春市传染病医院疫区内,一阵急促的呼唤声打破了原有的寂静。经过连续十几天高强度工作后,在更换防护服时,护士周红因体力不支,虚脱晕倒了。

  35岁的周红在长春市传染病医院传染科工作11年了,“水平高、能力强,为人忠厚,不怕困难”,她是大家公认的疗区优秀护士。

  疫情发生后,医院紧急组建第一梯队,周红主动请缨,开始了抗“疫”之战。为了能上一线,她跟领导隐瞒了“爱人外地出差,婆婆犯了心脏病,孩子太小需要照顾”的情况。

  抽血、打针、护理病人、清理生活垃圾……遇上情绪比较激动的患者,还要做思想工作。他们不仅要做护理,还要做“保姆”和“保洁”的工作。为了不浪费紧缺的防护服,每个班至少要值守4至5个小时。周红说:“大家不敢喝水,不敢上厕所,连饭都不敢吃饱,每天只想着如何能尽量延长工作时间。”周红每次上岗都会准备一份清单:哪个房间、哪位患者,他们分别需要什么,他们交代给亲人的话……周红都会认认真真地记下来,然后逐项完成。

  每有患者入院,周红都要穿着笨重的防护服,楼上楼下帮忙搬东西,一跑就是好几个来回;每天为患者送三次餐食,每次都要拎着很多盒饭,手指全是勒痕;为患者打热水,一次就是满满10壶,足有60多斤重;患者身体不适,还要帮忙更换衣物……尽管这么辛苦,但她无怨无悔,“患者没有家属陪护,我们就是他们的亲人。”

  忙着照顾患者,却经常忘了照顾自己。进入疫区后,她经常不能及时吃饭,即使吃一口也是草草了事。不久,周红胃病犯了,同事让她歇歇,领导想让她撤下来,可她却一再坚持,“我哪有那么娇气,既然上了战场,就不能当逃兵。我肯定能坚持住!”她说,这次晕倒只是个意外。

  有一次进疫区,周红的任务是采血、打针和一些处置工作,但她却一直没出来,午饭也没吃。对讲机催了几次,固定电话没人接,对话喇叭找不到人,拍打窗户也没有回应。眼看着已经快5个半小时了,大家急得要命,生怕她因为血糖低晕倒在里面。正当外面的同事准备进去找人时,走廊里传来了周红的回话。原来她在走廊的尽头进行病毒消杀,只为了下一批进入的同事可以更安全点。出来的时候,周红的衣服全都湿透了,嘴唇因为干燥起了皮,脸上满是口罩的勒痕,胳膊上也因滑石粉过敏红了一大片。同事们问她饿吗?她只说了一句,“给我来点热水吧,刚脱防护服有点冷了。”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毕雪 李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