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5日,长春市召开春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暨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部署视频会。长春市将聚焦重点行业领域持续加大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力度,在全市范围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

  正值吉林省“两会”,春节和全国“两会”即将到来,人流客流加大、各类生产经营活动频繁,安全生产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为此,长春市将加大排查整治和监管执法力度,维护全市安全稳定大局。

  各地、各部门将聚焦道路交通安全,人员密集场所安全,公用服务安全,冰雪旅游和特种设备安全,特殊物品安全,煤矿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排查整改,确保无死角、全覆盖,压实属地总管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监管执法、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提升安全防范能力。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监管、民爆物品监管、烟花爆竹安全,严防隐患滋生,严打违法行为,全力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同时,做好应急值守,遇有重要紧急情况,及时请示报告并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保证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即日起至2月底,长春市安委会在全市范围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重点整治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道的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强化警示教育和宣传力度,保障消防车通行。通过全面宣传,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专项治理行动,推动社会形成保持消防车道畅通的共识。

  长春市应急、规自、建委、 城管、房管、交警、公安、消防救援等部门将形成合力,集中开展消防车道联合执法检查。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道的,将依法进行查处;对经责令整改拒不改正的,将按照有关规定组织强制清除或者拆除相关占用物;对阻碍消防车执行任务的,将依法给予拘留处罚。对拒不改正、给予行政处罚或者多次违法停车造成严重影响的单位和个人,将依法纳入消防安全严重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温斯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