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高空冷涡和地面气旋共同影响,预计12月28日至12月30日,长春市有一次降雪天气过程,其中长春市区、农安、德惠降水量在1mm~2mm,榆树、九台、双阳降水量在2mm~4mm。降雪主要集中在12月29日白天到夜间,其中长春市区、农安、德惠有小雪,榆树、九台、双阳有小到中雪。其他时段有分散的小阵雪。

  12月29日夜间开始气温明显下降,累计降温幅度在10℃~14℃,局部可达16℃左右;12月30日或12月31日凌晨将出现今年入冬以来最低气温,长春市区在-25℃~-27℃,其他县(市、区)可达-28℃~-31℃。

  2020年元旦开始,气温缓慢回升。

  降雪前气温高、湿度大,部分时段有逆温状况,气象条件不利于空气污染物扩散和清除。降雪天气将导致道路积雪结冰,对交通影响较大,提醒居民出行注意安全。雪后降温幅度较大,对供暖、供水、供气等城乡基础设施维护有一定影响;建议供热企业加大供暖力度,同时提醒城乡居民注意保暖,预防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建议菜农加强设施农业管理,防止棚室蔬菜冻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