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校园“冬奥会”,是“筑梦冰雪 相约冬奥”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竞赛暨冰雪嘉年华活动的一大亮点。12月27日10时许,记者在净月雪世界看到,来自长春市30余所中小学的1000余名青少年,参与了冰爬犁、冰上自行车、速度滑冰、冰上碰碰球、雪地风筝、雪圈、雪地跳绳、雪地拔河、雪合战、雪地球、雪地足球等近20个项目,孩子们的冰雪运动激情搅热赛场。

  这些项目中,雪地球是近年来的“网红”民间运动。它融合了冰球、曲棍球等体育项目的优点,对场地几乎没有要求,四季皆宜。“长春新区从2017年开始引进这个项目,区里对教练员、裁判员都进行了非常专业的培训,还引进了各种专业设备。今年长春市举办了第二届雪地球比赛,我们学校拿到了冠军,但各个学校的水平明显都在提升,以后的竞争会更激烈。”长春新区兴华学校教师董凯强在现场告诉记者,“孩子们非常喜欢这个项目,我们在校内开展了联赛,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队伍。我们还为低年级的学生引进了头盔、护膝等防护设备。夏天在草地上,冬天直接在雪地上打比赛。而且,这个项目还有一定的对抗性和团队性,孩子们在其中能学到更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此外,多个场地同时进行的雪合战也颇为吸引眼球。记者在现场看到,孩子们在长36米、宽10米的长方形场地内两边排开,以雪墙为掩护,利用雪球相互投掷。率先拔下对方旗帜,或比赛结束时场上剩余人员较多一方,即取得比赛胜利。

  据现场裁判员介绍,雪合战项目入手容易,趣味性强,易于普及,适合在各年龄段人群中开展,至今已在美国、日本、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家成功举办了世界雪合战锦标赛。

  在冰爬犁比赛场地,孩子们比拼的是“速度与激情”,谁先拉着队友到终点就是获胜。“非常喜欢这个项目,尤其是能漂移感觉很酷,速度还很快。我们就是两个人一组,谁先拉队友到终点谁赢。”来自净月高新区玉潭小学的石百盛和所有参与活动的孩子一样,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来源:长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