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资金运行到哪里,绩效管理就跟进到哪里。2019年是我国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启动之年,长春市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将预算绩效管理纳入全市深化改革任务,筑牢制度基础,创新预算绩效管理,全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全方位实施、全过程闭环、全范围覆盖,以铿锵之力实现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良好开局。

  建章立制

  扣好预算绩效“第一颗扣子”

  扣好绩效“第一颗扣子”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首要前提。长春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以制开篇, 踏稳踏准预算绩效管理第一步,让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有章依、有制循。

  长春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针对实现全方位、全覆盖和全过程的预算绩效管理目标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从政府预算、部门和单位预算以及政策和项目预算绩效的视角构建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从“四本预算”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全覆盖。将预算绩效管理贯穿于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和评价结果应用全过程。

  在此基础上,长春市通过抓平台建设,推进“双重”管控,让绩效走在前面。构建的预算绩效及项目库管理系统,实现了财政项目库和预算绩效系统有效对接,可对项目绩效目标和预算编制执行实行“双监控”。

  一方面,强化“预算安排,绩效先行”的理念。部门和单位在申报预算之前,要对项目和政策进行事前绩效评估。财政部门对于立项理由论证不充分、绩效目标编制不合理的项目,不予安排预算资金;另一方面,将预算绩效实施效果与预算编制挂钩,作为申请预算的必备要件和前置条件。通过对项目绩效执行情况的跟踪监控以及部门项目绩效自评,对预算资金的使用效果进行监控和评价,并将其与下一年度的预算安排挂钩。

  构建体系

  确保预算绩效管理环环相扣

  预算绩效管理的有效实施、有力实施在于环环相扣、节节相衔的全程参与。基于此,长春市构建了“三全”体系,将预算绩效管理贯穿于预算编制的全过程。

  项目政策全覆盖:将政府预算、部门和单位预算、项目和政策预算均纳入绩效管理,特别是项目和政策目标及自评实现预算绩效全方位覆盖。

  公共预算全覆盖:将一般公共预算纳入绩效管理系统,深入探讨其他三本预算纳入绩效管理系统的方法路径,努力实现政府预算体系绩效管理全覆盖。

  预算管理全覆盖:将预算绩效管理植入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资金使用效益评定等各个环节,努力做到事前有评估、有目标,事中有监控、有纠偏,事后有结果、有评价,评价有应用、有反馈,努力实现资金使用全过程绩效管理。

  夯实保障

  推进预算绩效实施顺利有序

  坚实的保障是长春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稳步推进之基。

  在组织保障上,长春市确立了主要领导负责制,即在各级党委、各部门党组(委)领导下,各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本地区预算绩效负责,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本部门本单位预算绩效负责,各级财政部门通过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的横向组织协调,确保预算绩效管理延伸至基层单位和资金使用终端。

  在指标体系建设上,建立健全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共性绩效指标框架,推动各行业主管部门构建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的核心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

  在监督考核上,将预算绩效管理纳入地区绩效和政府绩效管理考核体系,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地区和部门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

  在配套措施上,组织对绩效管理相关人员的培训,牢固树立绩效管理理念;在各部门之间构建畅通的反馈机制和渠道,做到有问题及时解决,保证技术支撑系统的顺利运行,确保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稳步推进。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 温斯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