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采暖期,长春市供热企业,依托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和供热运行大数据,对热用户家中室温,精准采集,实时监控,及时调整,提高供热质量,让热用户温暖舒适过冬。

  上午9点,朝阳区228厂小区居民马建龙家中的室温采集装置上显示,此时,室内温度是24摄氏度,马建龙说,自从供热以来家中一直很舒适,有了这套装置,观测室内温度也很方便。这套室温采集装置,是热企在供热之前为热用户免费安装的,可以把热用户的室温数据回传到热企。

  吉林同鑫热力集团供热面积超过2000万平方米,热用户20余万户。今年,吉林同鑫热力集团在辖区范围内安装了5200块室温采集装置,通过智慧热网管理系统监测热用户家中、换热站、锅炉房的数据。除了实时监控,智慧热网管理系统还可以自动分析计算出科学合理的供热数据,包括供水温度、流量等,并自动调节换热站各项参数,快速达到供热温度。这个采暖期,吉林同鑫热力集团还为热用户提供更多免费服务,对于室内采暖系统产气、室内过滤网堵塞等原因造成不热的,企业可免费排气、免费冲洗。

  近期,长春市气温明显下降,宇光热力公司也积极采取措施,确保热用户室温达标。上午10:00左右,记者在宇光热力公司的调度中心里看到,二次网供水温度已经达到45.4℃,回水温度为36.7℃,供热工作运行稳定。飞跃经典小区是宇光热力公司的供热范围,记者来到一户居民家中,感觉十分温暖,通过测温枪显示,此时室内温度为25℃。

  据了解,宇光热力公司今冬在网供热面积1900万平方米,公司下设69个换热站,负责11万余热用户的供热工作。供热前,公司已制定完成《应急抢修预案》,并成立了一支技术精湛、设备齐全的应急抢修队伍,保障这个采暖期的供热工作。宇光热力在居民家中安装了1275个室温采集器,采集的温度每隔一小时上传至调度中心的操控平台,工作人员实时监测,如出现低温用户,可远程调节热用户所属的换热站参数,保证温度均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