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4日,长春市政府召开全市冬季公用服务保障工作会议,全面部署2019-2020年采暖期公用服务保障工作。长春市建委主任宣读了《城区冬季公用服务保障工作方案》,长春市政府王首先副秘书长主持会议。各城区、开发区、市直相关部门,公用行业企业参加了会议。

  城区冬季公用服务保障法定工作时间自2019年10月20日0时起至2020年4月6日24时结束,总计169天。

  今冬,供热方面,城区在网供热面积2.79亿平方米,预计开栓面积2.25亿平方米。整体供热能力略大于用热负荷。采暖期存在设备故障、管网泄漏、停水停电影响供热质量的风险,极端天气下存在因电调峰导致热源供应不足风险。

  供水方面,预计今冬最高日供水量将达到110万立方米,平均日用水量102万立方米,城区五座净水厂供应能力为123万立方米,供水能力可基本保障。采暖期存在管网泄漏、因防寒措施不到位导致楼内供水管网冻裂等风险。

  燃气方面,预计管道天然气供气总量为4.9亿立方米,日均供气量在290万立方米左右,最高日供气量将达到410万立方米;车用燃气供气总量为8800万立方米,日均50-55万立方米;液化石油气供应总量为2.6万吨。预计天然气、车用燃气、液化石油气供需基本平衡。采暖期存在因长时间极寒天气导致管道天然气、车用燃气供应紧张的风险。

  根据《城区冬季公用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公用服务保障工作以“保安全、抓服务、提质量、降投诉”为目标,重点围绕供热、供水、供气三条主线展开。城区供热方面, 10月15日前,供热企业要全面完成供热设施、设备检修,完成管网注水并进行冷态运行。开栓前,各区域锅炉房现场及合同储煤应达到采暖期用煤量的75%以上。10月17日前,各供热企业要做好随时点火升温准备,按照“错峰开栓”指令要求开栓供热。20日0时长春市必须实现达标供热。供热企业要按照A、B级企业的评价标准,强化服务意识,提高供热温度和服务质量,进一步简化测温退费程序,做好入户检查,主动服务等工作。供热企业要按照环保要求生产运营,减少污染排放,加强煤场、煤渣管理,降低扬尘。重污染天气时,立即启动应急响应,落实减排措施。供热企业严格遵守冬季供热运行调度指令,科学组织生产。完善自动化控制系统及监管平台建设,及时上传固定测温点、锅炉房、热力站等参数数据。各调峰锅炉房,要确保设备完好,全时待命,如遇突发情况,各相关供热企业必须按调峰指令启动调峰锅炉。供热企业要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健全安全生产制度和应急预案,建立应急抢险队伍。发生供热突发事件时,各供热企业要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确保居民生活不受大的影响。城市供水方面,科学调整供水管网压力,优先保证采暖用水,通过分区、分期注水方式,确保各注水区域水量充足、压力稳定,减少对居民、企业生产生活用水影响,并提前做好采用临时供水车向蓄水池补水准备。加强设施设备维护管理,加大对跑、冒、漏管网的抢修,降低漏失率,提高供水保障能力。落实供水设施防寒措施,防止供水管网冻害,10月20日前完成自管二次供水设施防寒准备。加强供水系统巡查,确保供水安全,加强突发停水事故抢修演练,完善应急预案,做到快速反应、处置有序。完善冬季供水水质检测方案,对源水水质、出厂水水质、管网水水质和二次供水水质,加大检测力度和检测频次,定期公布各项水质信息,让居民用水放心。城区供气方面,加强与上游供气企业沟通,确保采暖期燃气采购合同落实。加快应急调峰储配站建设,保障燃气供应。针对极寒天气下,可能出现的燃气供应短缺,提前做好防范措施。根据冬季低温特点,提前研判安全风险,落实管控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管道燃气经营企业要加大对老旧散小区、重点燃气设施巡查频次,对场站、重点用户、管网重要节点实行24小时监控。加强入户安全检查和规范用气指导。

  今年城区冬季公用服务保障工作强调以下两点内容:一是在“放管服”的基础上,结合长春市实际,在将权力下放给区里的基础上,建立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精细化管理责任体系,加强街道、社区对企业的监管力度,建立企业与居民供需双方的直接沟通联络渠道,进一步加强和改善长春市的公用行业管理工作;二是供热企业要加快居民用户室内空气温度固定监测点、锅炉房、热力站参数监测设备的安装工作,社区组织好居民热用户做好配合工作,在本采暖期实现数据上传到供热监管平台,加大对供热温度的监管力度,提升供热企业的供热质量和服务水平。

  会议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把冬季公用保障服务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强有力的措施,切实提高公用保障服务质量,强化调度考核,全力保障好人民群众冬季生产生活,加强监管,规范公用行业市场秩序,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冬季公共服务保障工作的唯一标准;三是要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风险控制,全力推动冬季公共服务保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长春市上下将在长春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迎难而上、真抓实干,扎实做好冬季公用服务保障各项工作,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城市平稳运行。

  (来源:长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