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分公司签约,全省首家“警保联动”车驾管服务站(社会)在汽开区成立。这是社会化服务站试点,未来我省将借助保险机构众多网点,在城区、外县、乡镇搭建更多服务站,为百姓建家门口的车驾管服务站。

  社会化服务站将逐步提供车主日常所需的10项服务,包括办理机动车临时号牌、6年内免检机动车申领检验合格标志便民车管服务;打印12123系统事故认定书等柜面服务,提供交通违法查询、处理、缴款,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补、换领机动车行驶证,补领机动车检验标志,机动车驾驶证遗失补证,机动车驾驶证损毁换证,机动车驾驶证期满换证等申领服务。

  “警保联动”可实现简易交通事故的快速处理、快速撤离现场、快速赔付,提升交通事故处理效率,有效防范和减少因事故造成的交通拥堵。去年8月长春市率先在全省建立“警保联动”机制。依托“交管12123APP”,利用移动终端,通过在线报案、在线出具事故认定、在线理赔报案等方式,进一步减少交通事故处理时间,简化当事人事故处理以及保险理赔流程。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张鑫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