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后的人民大街实现了人车分流,市民出行各行其道。 张扬 摄改造后的人民大街实现了人车分流,市民出行各行其道。 张扬 摄

  改造地下管线总长度76.78公里,铺装沥青路面52.25万平方米、人行道石材14.55万平方米,整体照度提高近60%……金秋九月,漫步于人民大街,人们可以感受她的独特之美——地面上,机动车道、人行步道、自行车道开阔平坦、整齐划一,新安装的中华灯和景观灯交相辉映,点亮迷人夜色;在看不到的地下,老旧的地下管线全部更新升级。

  带着“要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民生情怀,我市在人民大街改造提升工程中,按照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从解决民生问题入手,从群众需求着眼,重民生、补短板、提品质。如今,承载着无数“老长春人”记忆情怀的百年老街换了容颜。

  改造地下管线总长度76.78公里

  “里子”工程让人民大街更有“面子”

  筑牢城市的“里子”,才能撑起城市的“面子”。在人民大街改造提升工程中,我市改造电力、路灯、水气热等12类地下管线,总长度76.78公里,实现电力、通信等3类架空线落地工程2.24公里。

  “供热是北方城市冬季最大的民生,小小的暖气片直接决定我们冬天的生活是幸福还是糟心。我们特别高兴人民大街改造提升工程把老旧供热管网给更换了,相信冬天的供暖会更好。”马上要到供暖季了,家住交通小区的市民刘云德高兴地说。

  在人民大街改造提升工程中,长热集团对3条穿越人民大街的老旧供热管网进行全部改造,800余万平方米用户主要供热节点的隐患得以消除;长春燃气将沿线原有高危管网全部改造完毕,改造总长度2.76公里,新铺设横穿人民大街燃气管线5条。供水方面,新建互通管道60米,与人民大街交会供水管网实现过路连通;更换老旧阀门井室10座,改善了人民大街两侧居民的用水状况。

  与此同时,积水点改造也在同步进行。“人民大街建设年代较早,既有排水管线多为伪满时期建设,经常发生堵塞冒水问题。”市维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此次人民大街改造提升工程中,他们对3.7公里伪满时期及老旧破损排水管线进行改造,解决了湖宁路口、省人大常委会门前、解放大路口、东中华路口等易积水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