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长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建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调研,在工作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作为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服务困难群众的核心任务来抓,取得了良好成效。

  长春市建委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调研工作组,下设5个督导组,抽调有经验的业务工作人员,分别深入到榆树、农安、德惠、九台、双阳进行督导调研,指导县区开展工作,及时发现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工作落实。制定《长春市农村危房改造暗访抽查工作办法》,分区域开展常态暗访和随机暗访,推动改造实施,督促问题整改。5个督导组先后8次深入到榆树、农安、德惠、九台、双阳进行督导调研,5次召开座谈会,推动解决危房改造中存在的问题。

  对存在的问题,逐一研究对策,量身定制解决方案,按照“以房找人”和“以人找房”的思路,委托专业机构,将各地区上报的数据与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比对筛选、反馈核实;由属地党政主要负责人牵头组织排查摸底,彻底摸清贫困户危房底数。同时,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取技术手段,通过实地软件定位与后期数字卫星图标注结合的方式,将贫困户存量危房和已改造房屋定位落图,并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全部纳入2019年危房改造计划中,确保应改尽改一户不落。

  通过落实以上措施,有力推动了长春市的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目前,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任务指标共计2351户,已开工992户,开工率42.2%,完工162户,完工率6.9%,预计在10月底前全部完工。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胡晓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