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攀升,高速公路拥堵现象频发,特别是节假日期间堵车问题日益凸显。由于长时间的排队等候,通行车辆频繁启动刹车,既增加了油耗,也延误了出行时间。不过,随着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即ETC的普及,高速公路堵车的现象将得到有效缓解。

  9月11日,长春市召开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部署推进会议,确保ETC发行工作扎实推进。会上传达了省政府关于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有关文件精神,通报了长春市ETC发展应用的有关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

  据了解,长春市在籍车辆为172.32万辆,全市共需安装ETC车载装置的数量为137.86万辆。截止9月4日,长春市已发行61.1万辆,完成比例44.26%,距离长春市ETC发展目标还差76.85万辆。

  此外,长春市还将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国有企业车辆及救护车、消防车、警车等特种车辆9月底前完成ETC安装;银行、金融保险机构将继续通过开展预约安装、上门安装、自助安装等方式,便于用户办理ETC业务;在商业银行网点和保险机构网点、4S店、高速公路服务区等车辆集中场所,增加安装网点。同时深入居民小区和村镇,方便用户就近便捷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