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瞰长春水文化生态园。贾春文 摄俯瞰长春水文化生态园。贾春文 摄

  一座城市的人文,即是这座城市的繁华。在加快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中,文化是不可或缺的要素。作为城市文化新地标,长春水文化生态园自去年9月末开园至今,不到一年时间就开展了30多场丰富多彩的大型文化活动,这里不仅是一个繁华都市中心里的生态景观,更成为长春一张最具特色、最具人气、最具话题度的文化名片。

  多彩活动“嗨”翻天

  从儿童模特大赛,到网红主题音乐会;从英雄杨靖宇百米长卷展,到非遗歌舞专场;从水文化趣味跑,到吉浙文化和旅游交流周……刚刚过去的夏天,长春水文化生态园可谓人气爆棚,最高3万余人次的日客流量,一次次刷新入园人数纪录。

  “我特别喜欢陶艺作品,这里举行了多场展览,都具有很高的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每次参观完展览都意犹未尽。”21日,在17号楼参观龙泉青瓷陶艺展的市民刘云晧告诉记者。观看完展览,在园内散步、游玩也成了市民和游客的“必修课”。

  如果说白天可以让市民细品园区的前世今生,那么夜色则让长春水文化生态园更加妖娆多姿。豫剧《白蛇传》、昆剧《牡丹亭》、评剧经典唱段专场、京剧专场以及戏曲组合专场……让喜爱戏曲的市民大呼过瘾;深受年轻人喜爱的网红主题音乐会、3×3篮球黄金联赛等一系列活动让这里成为欢乐的海洋。

  “颜值”更具国际范儿

  漫步于高低起伏的空中栈道,可以感受城市繁华的自然之美;行走在一座座博物馆内,可以细品这座城市的水文化;在水、光、影交织交错中,可以尽享充满文化、诗意、激情的视觉盛宴……长春水文化生态园不仅仅只有“颜值”,还散发着浓浓的国际范儿,在这里参观展览、看演出、拍照、晒朋友圈,无论是游客还是市民都觉得是件很“有面子”的事!

  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长春十大文化主题公园……长春水文化生态园殊荣不断。今年3月,成功获得MIPIM Awards 2019“最佳城市再生”入围奖,这是全球建筑开发界公认规模最大、公信力最强的峰会,也是东北地区建筑设计项目首次亮相国际建筑设计界舞台。短短两个月后,在The Gold Nugget Awards 2019(美国金砖奖)评选中,长春水文化生态园再获“最佳国际商业及特别功能奖”。

  连连拿到国际大奖,这得益于设计理念与改造过程的完美融合。作为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2017年,长春水文化生态园项目正式启动,依托拥有独特的“历史+文化+生态”禀赋优势,在改造过程中将“城市工业历史遗迹保护、城市生态绿地呈现、城市产业结构优化”进行融合,以“水文化”为主题,通过腾笼换鸟、修旧如旧、适度增新、新旧并置等手法,把园区打造成为一个充满文化感、时代性、功能与情景交融的城市文化新地标。

  文化属性底蕴深

  开园不到一年,长春水文化生态园实现了生态与文化的完美“合体”,成为矗立在城市中心的文化新地标,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我们喜欢这里,园区集生态景观与文化活动于一体,各种展览都是免费对外开放”“早晚到园区遛弯儿,这可是城市中心里难得的一块生态绿地”“我最喜欢儿童乐园了,这里有攀岩、有秋千,我和好多小朋友都玩得乐不思蜀”……无论是老人、儿童,还是上班族,都可以在这里找到乐趣,得到享受。

  “我们园区拥有30多栋建筑以及开阔的草坪广场,开展文化活动不受场地限制,园区还拥有庞大的展览、展示场馆资源,能够凸显出长春水文化生态园的文化属性。”园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园区的功能定位为城市文化、旅游新地标和高等级文科创园区,目前开展的文化活动已排到年底。如今,沉寂了多年的老厂区华丽转身,成为长春时尚的地标性场所,成为中国具有影响力的水文化生态标杆、中国城市更新及工业遗产保护新典范。

  (来源:长春日报 本报记者:赵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