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阳区连续遭遇强降雨,多处河段出现险情。长春市公安局双阳区分局全体民警把雨声当警报,把汛情当命令,逆水而上,筑起一道牢不可破的防洪大堤。17日12时,接到双阳区东门外附近有群众受困的警情后,民警紧急赶到现场,用冲锋舟将群众运送到安全地带。 孙建一 摄  双阳区连续遭遇强降雨,多处河段出现险情。长春市公安局双阳区分局全体民警把雨声当警报,把汛情当命令,逆水而上,筑起一道牢不可破的防洪大堤。17日12时,接到双阳区东门外附近有群众受困的警情后,民警紧急赶到现场,用冲锋舟将群众运送到安全地带。 孙建一 摄

  20日夜间开始,长春市再度迎来降雨。全市防汛人员始终“守初心、践使命”,在默默的坚守下、在第一时间奔赴前线的高效率下、在科学有效的抢险救援下,全市3座大型水库、8座中型水库和3座小型水库尚无险情。

  组织得力、方法科学是长春市第一时间化解汛情险情的关键。20日,长春市按照省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要求,先后下发、转发《吉林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防御新一轮强降雨的紧急通知》《关于切实做好当前防汛抢险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重点防御城市内涝、泥石流和山体滑坡,各县(市)区、开发区、市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成员单位做好相关工作。

  当日,根据雨情、水情、险情,长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与长春市气象局等部门先后多次会商,对石头口门水库、新立城水库入流、出流情况进行研判,并与农安、德惠、九台、城区的四个专家工作组沟通饮马河、伊通河堤防巡查情况。水利专家、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等专家指导组直奔农安县、德惠市、九台区前线,会商研判、制定防御方案、进行除险排险技术指导。

  与此同时,各地区提前对危险点进行加固处理,九台区迅速出动120人,再次对石头口门水库上游金家岗围堤、板石围堤进行加高加固;

  宽城区加固伊通河堤防40延长米;农安县对伊通河前岗乡三间村塌岸进行修险,对伊通河万金塔临河电排站段坝后渗水进行排水,对伊通河新农沟回水堤进行堵截……巡堤查险人员加密巡堤频次,抢险队伍进入待命状态。

  20日夜间开始,长春市再次出现雨情,部分地方中到大雨。面对汛情险情,防汛人员初心不改,始终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经过又一个不眠夜的努力,及时化解了各类险情。

  20日21时,德惠市饮马河达家沟段堤防由于水流冲刷出现险情,市水务局、市应急局专家组迅速赶往现场指导,经紧急抢护,险情得以排除。

  长春市应急局连夜调运编织袋10万条,铁线1吨,无纺布1万平方米,救生衣100件给予支援。德惠市出动巡堤查险人员1516人,出动抢险机械80余台(套),排除防洪隐患46处,加固堤防近3000米,启动排涝站25座。为确保人员安全,德惠市对饮马河菜园子镇、伊通河米沙子镇沿岸群众进行转移安置。

  当晚,伊通河朝阳区乐山镇黑鱼沟屯北侧堤防出现脱坡险情,朝阳区迅速派专人看守,待抢护作业条件允许后,进行处理。长春新区伊通河大房子屯南段堤防出现渗漏点,新区出动140人、车辆13辆,对险段进行了加固。

  20日至21日,长春市对375个各类风险点进行了检查,出动抢险人员4148人、查险人员6012人、警力766人,出动设备533台(套)。转移受灾人口767人。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温斯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