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广场迎来400只新广场鸽。文化广场迎来400只新广场鸽。

  洁白灵动,活泼可爱,自由飞翔的姿态令人赞叹,鸽子,向来是人们最喜爱和最乐于亲近的动物之一。而在长春,文化广场一向是人们赏鸽、与鸽子互动的“圣地”。7月24日,400只广场鸽在文化广场落户安家,住进了刚刚改造的新鸽舍。这些美丽的“精灵”给长春市民的休闲生活和游客带来了更多的欢乐。

市民与鸽子互动。市民与鸽子互动。

  文化广场的广场鸽,是广大市民割舍不掉的记忆。前不久,由于文化广场此前的鸽舍是违建被拆除。旧鸽舍被拆后,仍有部分鸽子留在鸽舍原址不愿离去,很多市民担心这些鸽子将无家可归。但这样的担心并未太久,很快就传出了好消息,文化广场上建设了新鸽舍,并引进了400只广场鸽。

  “新鸽舍是利用现有管理房改造而成的,既能满足鸽子的饲养需求,也不占用广场绿地。”市文化广场绿化管理处办公室主任王晓艳说。

  新鸽舍分休息孵化区和活动区两部分。活动区面积为43㎡,能够有效保证雨雪天气时广场鸽有活动场地。休息孵化区面积为38.3㎡,能够为广场鸽提供足够的栖身空间,房间里还安装了新风系统,确保内部通风良好,设置了面积7.5㎡的专用鸽食储备间,既保证了鸽食的存储,又便于进行营养配餐。此外,休息孵化区还增设了地面排水设施,方便定期清理卫生,确保鸽舍内部环境干净整洁,饲养员可以通过新安装的监控设备观察广场鸽的情况,新增设的3处景观亭还能够丰富鸽子的嬉戏空间,并为游客增强观赏性。

新鸽舍。新鸽舍。
饲养员正在活动区为鸽子添食。饲养员正在活动区为鸽子添食。
繁殖区。繁殖区。
储物间。储物间。
景观亭景观亭
自动喂水器。自动喂水器。
食槽。食槽。

  ”这数百只新引进的广场鸽,是文化广场绿化管理处与动植物公园动物专家赴北京、山东、河北等地,通过实地考察、反复比较,最终在河北省采购的。”饲养员吴斌介绍,此次采购的广场鸽品种为“白王鸽”,全身羽毛洁白,极具观赏性,同时生命力强,适应能力也很强,易饲养易驯化,能够适应东北的气候。据了解,这400只广场鸽都是刚刚几个月大的幼鸽,它们的寿命通常能达到5年至7年。

自由飞翔的广场鸽。自由飞翔的广场鸽。

  这400只广场鸽在文化广场落户安家的同时,也吸引了几十只“外来”鸽子,对此,饲养员将一并对这些鸽子进行保护,同时采取单独饲养、定期防疫等措施,确保整个广场鸽群的健康。

  “由于新引进的广场鸽刚在文化广场落户,还不熟悉环境,目前不宜进行投喂。”吴斌表示,工作人员将根据鸽子在新鸽舍的适应和生长情况,适时为广大市民、游人提供投喂服务。建议广大市民、游人,在投喂服务未正式开始之前暂时不要投喂鸽食,保证广场鸽的安全、健康。

鸽子检疫后佩戴的脚环(红圈里)。鸽子检疫后佩戴的脚环(红圈里)。
呼吁市民不要随意投喂。图片上的鸽子正在吃市民投喂的饼干。呼吁市民不要随意投喂。图片上的鸽子正在吃市民投喂的饼干。

  (来源:长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