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至天津海铁联运班列首发现场。 于剑南 摄长春至天津海铁联运班列首发现场。 于剑南 摄

  22日11时许,随着一声长长的汽笛声响起,一班货运班列从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出发,驶向天津港。这是长春至天津海铁联运首发班列。

  “长春至天津海铁联运班列是以吉林省、长春市为枢纽和中心打造的一条海铁联运下海通道。”长春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玥介绍,天津港作为全球十大港口之一,其国际干线相对密度比较大,对我省下海方向货物的运输渠道有很好的补充作用。借助天津港国际干线航道,长春至天津海铁联运班列形成了快速运转的物流体系,“我省原本采用以陆运联通港口为主的传统物流方式,存在着较大的潜在物流风险。海铁联运班列的开通,可降低物流风险和物流成本。”

  本次长春至天津海铁联运班列的首发,为我省增添了“陆路运输+海上运输”新的国际物流路径,为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提供了新的物流运输解决方案。未来,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将依托铁路口岸及天津长春无水港,申请水果口岸、药品口岸、平行车进口试点等资质。

  当日首发的班列共搭载50车货物,将经过沈阳铁路局、北京铁路局管段,行程1000余公里,计划于7月25日抵达天津港。长春至天津海铁联运班列初步计划每周运行两班,未来会根据实际需要增加班列频次。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于剑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