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徐微 陈丽雅)学英语、学数学、学古诗……现在的幼儿教育越来越“超前”,甚至影响到了小学教学秩序,这种现象引起全社会的关注。为贯彻落实国家和全省有关工作要求,推动长春市学前教育内涵发展,促进幼儿园保育水平不断提高,11日,长春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到绿园区,对市政协重点提案《关于纠正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的建议》的办理落实情况开展督办视察。

  视察组在绿园区童晟幼儿园,参观了小朋友们的棋盘室、音体室、足球场等活动场所,听取了园所负责人介绍办园情况及克服小学倾向化的汇报。在绿园区实验幼儿园,视察组看到孩子们有的在院子里跳绳,有的在搭积木,走进教学楼听到的都是孩子们开心的笑声,大家纷纷表示,幼儿就应该在玩中成长,在乐中成长,确保孩子们的身心健康。

  视察组对长春市学前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们表示,幼儿教育机构应该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做到寓教于乐,不能只从知识教育角度考虑。教育部门要建立学前教育质量评估和监督体系,定期对“小学化”现象进行专项检查,对违反规定的采取相应措施整改规范。要重视幼师教育,加强对幼师的培训,帮助幼师树立正确的育人观,改进教育内容,以孩子的快乐为中心,让学前教育回归到本来的良性发展轨道上。要充分利用“家园共育”的教育载体,全面开设家长课堂,让“去小学化”教育理念渗入家庭教育,帮助家长树立科学育儿观。要引导全社会正向舆论,充分利用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组织阶段总结和展示治理成果,营造全社会共识的“去小学化”教育环境和舆论氛围。

  来源:长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