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推进交通乱象整治百日行动向纵深发展,全面提升城市文化文明品质,按照全市“文明再出发”示范街圈创建活动要求,长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市组织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交警部门将在全市主、次街路无灯控路口、路段开展从严整治行动,依法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尤其是对“文明再出发”示范街圈(四街五路六圈)区域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进行整治,对车辆左右转弯不让行人的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处罚一起,形成强大的社会震慑。四街是指人民大街、东风大街、硅谷大街、春城大街;五路是指南湖大路、自由大路、解放大路、吉林大路、景阳大路;六圈是指重庆路商圈、桂林路商圈、红旗街商圈、站前商圈、东盛大街商圈、生态广场CBD大商圈。

  为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参与文明交通意识,长春交警组织警力深入辖区单位、学校、社区、客货运企业和即时配送行业,广泛进行机动车自觉礼让斑马线等法规常识宣讲教育,讲明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造成的危害后果和应付的法律责任,进一步促进广大机动车驾驶员自觉守法、文明礼让、安全交通意识的提高。

  在整治中,长春交警将通过加大步巡、车巡频次和组织执法小分队集中进行攻坚整治等措施,提高现场查处力度。重点落实主次干道、学校医院、交通枢纽站和商业街区等行人过街交通流密集的无灯控路口、路段设置有行人过街斑马线区域的有警管理。

  同时,长春交警将加强视频巡检,加大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的抓拍取证;组织文明交通志愿者队伍上街开展对行人乱穿马路、非机动车乱骑行、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教育活动,不断提升社会化文明交通管理效能。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机动车行经斑马线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行时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在没有交通信号控制的路口行驶时,应当避让行人。行人也必须依法约束自身行为,坚决杜绝“闯红灯”、“低头族”看手机等行为,不论是机动车司机,还是行人,作为交通参与者,都必须懂得交通规则,遵守交通规则,相互礼让,宁等一分,不抢一秒,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不仅使交通有序,更保证了自己、家人和他人的平安与幸福,形成人人遵守交通秩序的新风尚。

  (来源:长春交警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