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长春市南关区重点围绕“一街二圈三路”(一街:人民大街;二圈:重庆路商圈、永春路商圈;三路:南湖大路、自由大路、解放大路),按照城市精细化管理思路,强化老旧小区自治、强化旮旯胡同整治、强化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强化城市伤痕纠治、强化交通秩序管理,“像绣花一样”创建示范街圈。

  长春市南关区永吉街道职工新村小区8栋5单元被称为“楼道之家”,这里一改“老旧散”小区的破旧模样,楼道内没有一张小广告,洁白的墙上悬挂着天气预报栏、便民信息栏、市民公约等。今年71岁的张方是“楼道之家”的发起人,他说,“楼道是自家,文明靠大家。”在张方的带动下,邻居们开始主动擦拭楼道,不在楼道内吸烟,共同维护洁净环境。南关区将“楼道之家”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典型,在全区推广这种自治模式。

  在大经路与解放大路交会处,长春市南关区交警大队解放大路网格民警袁海峰在路面纠正不礼让斑马线行为。据介绍,交警部门在南关区主次干道、学校医院、商业街区及其他行人通行量较大的路段、无灯控路口等区域加大巡逻力度,加强对不礼让斑马线行为的管理。截至目前,南关区交警大队共处罚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3298件,使这一违法现象逐渐减少。

  金宇大路高速出入口是长春市的“南大门”。为了让这里更加整洁美丽,长春市南关区投入465万元开展整治行动,拆除金宇大路周边6处、总面积3000余平方米的工棚,拆除违规设置的广告牌匾59块,改造提升围挡1000余米,清除交通导流线4360米,对3处总面积8.15万平方米裸露地面进行平整及绿化改造提升。

  据长春市南关区委书记谢志敏介绍,南关区围绕城市精细管理的创建思路,从四个方面抓好城市管理:突出“深”字,深化改革,把整治“脏乱差”作为经常性任务;突出“细”字,把治乱行动从城市主干道向背街小巷延伸,从封闭小区、老旧散小区向庭院、楼道延伸;突出“实”字,从一个个细节做起,做实“微文明”,铸就“大文明”;突出“广”字,通过开展“文明楼道”评比、“志愿服务进万家”、“随手拍”等活动,使“要我做”变为“我要做”,引导市民从身边小事做起,从日常细微行为改起。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 袁 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