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项目难题,建机制、进一线,全力协调解决;瞄准优质项目,主动出击、推动落地;对接实力企业,抓机遇、谋合作……自长春市“专班抓项目”活动启动以来,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专班以高效精准的行动推进存量项目、谋划增量项目,力促项目量质齐升。截至目前,已谋划增量项目18个,确定重点招商项目33个。

  优化机制赋能存量项目

  在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专班,有270个亿元以上现代服务业项目,其中重点项目48个。有效推进存量项目,精准赋能是关键。而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专班的利器便是“机制”。

  专班启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已对48个重点存量项目进行两次梳理。对于重点存量项目,专班明确,能够解决的项目问题立即给予解决;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分析原因,拿出具体解决建议,厘清问题涉管部门,及时上报专班办公室,再提交专班领导小组统筹。

  对于其余222个亿元以上现代服务业项目,专班持续督促属地政府进行排查摸底,全面厘清项目状态、推进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对于存在难题的项目,按照企业自身解决、属地解决、提报专班解决3个类别进行梳理,确保第一时间回应问题,力争长效解决问题。

  深入实地推进在建项目

  在建项目能否提速增效,考验着项目专班破难解需的力度和决心。

  连日来,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专班主要负责同志、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多次深入项目一线,实地踏查,问需解难。

  在远大购物广场项目施工现场,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专班主要负责同志现场协调交警部门,解决了企业在南湖中街沿线至华远路段增设临时停车泊位的问题;针对远大购物广场项目与轨道交通6号线接驳口问题,现场与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直接沟通,帮助双方建立起沟通协调机制,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施工技术问题;针对项目施工土方外运困难问题,包保部门第一时间上门与相关部门沟通,快速解决问题。

  针对长春传化公路港申请在公路港项目地附近建设加油加气站的问题,相关部门协调属地政府,与企业共同商谈研究,提出两个解决方案。

  针对吉林省晰晰国际产业发展中心项目消防方面存在的问题,专班领导小组责成城建部门依法依规寻求突破,目前已由长春新区建委受理企业申请,消防手续进入审批程序。

  瞄准目标出击揽新

  赴成都与当地文化产业商会谈合作;赴杭州与浙江陆特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东北四市结算中心和寒带地热能院士工作站两个项目进行洽谈;赴北京就农信互联集团投资项目和国信优易大数据项目与投资企业进行对接;赴贵阳就长春市工业和软件业的产业优势进行推介;积极争取长春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国家试点示范;与天津市合作推进长春市无水港建设项目……

  在稳步推进存量包保项目的同时,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专班将谋划项目和开展招商活动作为当前的主要任务,围绕长春市服务业发展所需,以优化延伸产业链为目标,按照专班确定的38个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领域进行推动,瞄准优质项目、找准实力企业,主动出击、全面发力,谋合作、寻项目。

  在6月“招商周”期间,专班14个成员单位与33个招商项目的投资主体和属地政府全部完成对接,并将持续跟进,做好全过程跟踪服务。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 温斯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