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籍、户籍对填报志愿都有哪些影响,很多家长对这其中的关系都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尤其是到中考报志愿的时候,因为户籍、学籍问题可能会与心仪的学校失之交臂,为了不让孩子出现这样的遗憾,今天就来给大家解答下这个问题。

  1、学籍在,户口不在,可以报考

  孩子是辽宁省的户口,有在长春的居住证,而且一直在长春念书,学籍也在长春,如果是这种情况是可以正常参加中考吗?

  只要在长春有居住证,孩子在长春有学籍那么孩子所在的学校将会统一在网上进行中考报名,如果家里是这种情况的家长可以放心啦!孩子是能够顺利参加中考的。

  居住证:没有居住证的考生家长一定要提前办理,有居住证的考生家长也要定期检查一下自己的居住证有效日期,看看居住证是否即将过期或已经过期,千万别因为居住证的事情耽误孩子中考!

  注意事项:中考报名一般是在3月份,这个时候应该就需要居住证了,家长们起一定要提前办好。还要多说一句:3月份的中考报名并不是填报志愿,中考报名不用考虑报考哪所学校,只需要决定是报考高中还是中专,或者不升学,而填报志愿要等到5月份。

  2、学籍不在,户口在,不可以报考

  孩子一直在外地上学,学籍不在长春但是户口在长春,这种状况的孩子可以在长春参加中考报考长春的高中吗?

  中考主要还是以学籍为根据的,即使孩子的户口在长春,但如果学籍还是在外地的话,那就无法在长春参加中考,也不能报考长春的高中,只有转回学籍才能参加考试,报考长春高中。

  注意事项:初三转学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如果有此情况的家庭,建议父母尽早联系能接收孩子的学校,最好赶在孩子初三之前,如果等到初三再把学籍转回来,孩子很可能会错过推荐生报考。

  3、学籍不在,户口不在,不可以报考

  没有长春学籍和户籍的孩子只能在户籍所在地报考高中。如果想要报考长春的高中,需要先提前找到接收的学校,把学籍转过来,再在长春办理居住证才可以报考长春的高中。

  4、外五县可以报考长春部分高中

  问题:孩子在外五县上学,可以报考长春城区高中吗?

  双阳、九台、榆树、农安、德惠等区因为不属于长春市主城区,中考试卷也不相同,所以在报考时是有限制的,但是外五县的考生允许填报东北师大附中、省实验、十一中、市实验的统招志愿和本区高中志愿,不能参加中心城区高中网上征集志愿。

  来源:中考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