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前建仓房,楼顶搭彩钢房,工地旁建简易厕所……记者从长春市“局长接待日”网上预约系统中发现,近期市民投诉的私搭乱建问题明显增多。南关区、双阳区、经开区加大力度,针对“局长接待日”网上预约系统中反映的问题,顺藤摸瓜,将扰民占道的违建进行了拆除。

  “盘踞”多年违建被拆除

  南关区永春小区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历史遗留的违法建筑较多,违法建筑不仅影响了市容市貌,而且随着夏季到来,一些居民又开始为自己的违建“添砖加瓦”,扩大领地。

  近日,附近居民通过“局长接待日”网上预约系统反映这一问题。南关区政府了解情况后,责令新春街道办事处予以处理,为了让拆除工作顺利开展,街道与社区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与存在违建的居民进行沟通,建议其自行拆除,在大家的努力下,部分居民主动拆除了违建。一周后,新春街道城建中队出动执法人员40余人,两台铲车,在不影响周边居民的日常通行的情况下,将剩余的30余处违建进行拆除,受到附近居民的好评。

  拆除违建公厕还居民“清静”

  “开窗户就闻到臭味,总有人在这里方便,实在让人很不舒服。”近日,家住双阳区荣盛首苑小区居民李先生通过“局长接待日”网上预约系统反映,距离小区不远就是一处建筑工地,可能是为了让工人如厕方便,在工地与荣盛首苑小区之间有人私自搭建了一处简易公厕,而这个公厕距离李先生所在的1号楼不足10米。李先生认为违建公厕位置不合理、异味刺鼻,严重影响生活。双阳区政府得知情况后,立即调度区住建部门协调处理。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经过与施工单位沟通,将违建公厕拆除,另选择合适位置异地搭建,居民非常满意。

  “空中违建”自行拆除

  近日,经济开发区万盛东城小区居民通过“局长接待日”网上预约系统反映,小区1栋、8栋、9栋、10栋顶层有居民私自搭建彩钢房。经开区管委会得知情况后,经工作人员实地调查,确定万盛东城小区“空中”违建共有20处。考虑到空中拆除危险性较大,对此情况,经开区管委会调集辖区执法大队专门成立工作组,对违建所有人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同时约谈小区物业,禁止违建材料运输至小区内。区规划部门也将违建业主列入诚信体系“黑名单”,今后将在小区整体验收和业户产权办理时给予限制。据了解,到目前,已有部分违建业主自行拆除违建,另一部分也停止建设。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 袁 迪 通讯员 许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