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上午,在长春新区太平村调压站附近,一根口径为DN400的次高压天然气管线遭到第三方施工破坏,造成燃气泄漏。事发后,燃气抢修车、管道应急抢险车、消防车迅速赶到,专业抢险人员开始紧急抢修……原来,这是市应急管理局、市国资委和长春燃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春燃气)联合开展的天然气管道第三方施工破坏应急演练现场。

  当日9时,在太平村调压站—东郊调压站管线附近的荒地上,一辆挖掘机因操作不当将口径为DN400的次高压天然气管线损坏,瞬间,运行压力为1.2MPa的天然气管道喷射出一股白色雾状气体。太平村调压站当班班长将情况紧急上报至长春燃气高压管网管理中心。

  9时06分,长春燃气巡线队赶到现场,拉起警戒线,应急预案也正式启动。抢修人员一面关阀断气,一面通知管线抢修单位,中石油东北石油管道有限公司到达现场抢修。9时15分,消防车呼啸而至,消防人员用高压水枪对天然气管道周围环境进行降温作业,并以此降低泄漏天然气在空气中的浓度,确保不引发爆炸。9时20分,中石油东北石油管道有限公司管道应急抢险车赶到现场,抢修作业正式开始。9时30分,抢修作业完成。

  “次高压管线压力高危害性大,如发生次生灾害,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在管线周边施工的单位要按规定处理,以避免因第三方施工破坏导致的燃气泄漏。”本次演练现场指挥、长春燃气高压管网管理中心的副经理范迪说,这次演练全程出动事故抢险组、警戒疏散组、医疗救护组等6个应急小组共50余人,在15分钟内控制泄漏点上下游阀门、进行应急警戒和疏散,30分钟内对现场遭破坏的天然气管道进行抢修、彻底排除险情、恢复供气。本次演练检验了长春燃气安全防范能力和处理突发事故的应急救援能力。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赵婉姝)